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半岛局势向好需各方理解支持(望海楼)

2018年01月1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9日,朝韩高级别会谈在板门店举行。双方发布联合新闻稿,展示两国就若干议题进行讨论后达成的共识。外界最为关注的是两国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朝韩一致同意缓解军事紧张局势,营造半岛和平环境,决定为此举行军事会谈。

在会谈举行前夕,韩国方面宣布,美韩已经同意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推迟举行联合军演。朝鲜计划向平昌冬奥会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因此预计不会在此期间贸然进行核导活动。有评论认为,这其实是一种事实上的“双暂停”状态,将为半岛局势缓和创造良好氛围。

“双暂停”倡议由中国提出,是指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客观看,当前局势缓和关系是各方必然选择。2017年,朝鲜半岛紧张因素不断累积。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多次弹道导弹试射。美韩在军事上不断示强,联合军演加剧局势紧张,美密集派遣战略轰炸机飞抵半岛对朝施压。局势失控的风险有所增加。文在寅政府将构建半岛永久和平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之一,担心地区生乱生战。自2017年8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接连通过涉朝决议,加大遏阻朝核导能力发展的力度。面临不断加大的外部压力和持续增加的军事风险,朝也寻求局势转圜和外交突破。而美同意推迟联合军演,一方面照顾到平昌冬奥会的举行,另一方面也是回应韩方的意愿和关切。

下一步行动的关键在于,如何延续目前的缓和势头,促使各方重返对话,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的目标。

令人担忧的是,半岛局势中仍存在若干不确定因素。朝韩之间的防范戒备远未消除,双方关系存在再次恶化风险。韩国将朝韩关系改善与解决朝核问题挂钩,但朝鲜对于无核化未有积极回应。美对朝政策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美刻意忽视地区国家对局势失控的担忧,不顾中俄等国劝和促谈的努力,单方面强调当前朝韩关系转圜是美极限施压政策的成效,进而要求韩国与本国保持步调一致,继续压朝鲜弃核。冬奥会后美韩再次军演,必将刺激半岛紧张升级,半岛恐再次落入对抗黑洞。

在半岛问题上,中国历来有负责任大国担当。在半岛形势异常严峻之际,中国首先对朝韩相互释放善意予以肯定,鼓励两国进一步开展接触和对话。当前成果来之不易,中国希望国际社会发挥正向作用,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半岛问题重返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予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