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留学生遭电信诈骗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积极处置

2018年01月10日0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悉尼1月9日电 2017年12月30日晚,一名18岁的中国女留学生父母从国内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电话求助,称与该女生失联,同时接到不明身份人员使用该女生手机打来电话(事后证明为伪造号码),称其女被“绑架”,要求支付高额赎金。接案后,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立即启动领保应急机制,敦促并协助家长向澳警方报案,与澳警方交涉,要求其立即展开案件侦破和人员搜寻,并督促该学生就读学校全力配合警方工作。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领保官员最终在案发70小时找到该女生,驱车护送其安全回到住所,并与家人取得联系。

  根据案情及该学生所述,此案为针对海外中国留学生电信诈骗典型案件,作案手法与之前发生在其他国家的案件高度相似。诈骗集团假冒中国国内公安机关,以留学生涉国内重大刑事案件,人身受到威胁为由,要求其离开住所外出躲避,更换手机号码,切断与家人、朋友联系,甚至假借“配合办案”,诱骗学生“还原犯罪现场”,拍摄被捆绑照片,用于向学生家人诈骗勒索。案件中,诈骗集团掌握留学生部分个人信息,并伪造“逮捕令”等文书,以骗取信任。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内中国留学生,高度警惕上述电信诈骗,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轻信任何身份不明人员的电话,遇事不慌乱,与国内家人或周围朋友保持联系与沟通,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如遭遇诈骗企图,应在第一时间向澳大利亚警方报案,同时可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也可拨打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请求协助。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