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足:是为更好地出发(留学随笔)

齐 心
2018年01月04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学海无涯苦作舟”。对留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学子在求学的道路上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和挑战。虽然先进的现代科技手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国内外的空间距离,但孤独感仍如影随形。当面对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时,只能咬牙前行。

  假期则是一个难得的梳理、总结、校正前进方向的机会。短暂停歇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假期是调剂紧张生活的机会。留学中遇到的各种压力,一点点叠加在学子的肩头。假期可以说是学子冲刺期末考试的最大支撑力。平日的紧张与假期的悠闲构成了留学生活中一张一弛的两端。学子要学会利用假期时光,养精蓄锐,明晰前进方向。

  很难陪伴父母是海外学子常挂在嘴边的遗憾事。除利用假期整理身心外,也可以利用假期一圆自己陪伴父母的愿望。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陪在父母身边,他们的唠叨也能演绎成妙曲。

  在假期的停留中,还要筹划未来:哪种工作更适合自己?如何在分数之外提升职业技能?留学的下一阶段有哪些需要攻克的难关……这些都是学子需要静下心来思考的。

  岁月为犁,不负韶光。海外学子利用假期调整、总结、展望,只为在新的一年遇到更好的自己。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