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中国为世界点亮明灯(望海楼)

2017年12月3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他强调,我们开展全方位外交,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天前的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充分肯定中共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

回眸2017年,中国着眼于直面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面临什么样的重要问题呢?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2017年的中国,直面人类面前三大赤字。为解决这三大赤字,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4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红利,不断汇聚吸引力凝聚力,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把期待目光投向中国,把合作希望寄托于“一带一路”。

2017年的中国,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的时代强音。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面对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纷争不断,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国正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之一,中国梦与世界梦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17年的中国,在稳定大国关系方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加强中美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中俄、中欧关系也进一步巩固了互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外交成果。

2017年的中国,维护了周边形势稳定和地区合作势头,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点一盏灯,让世界亮起来。2017年的中国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正能量,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给世界带来希望,得到全球响应。中国方案正转化为国际行动,中国实践正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同时,中国主权和合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当前,人类社会处于一个新起点上,世界是走向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极端?这是21世纪之问。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旗,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重要使命,向世界展示了信心,给世界带来了希望。(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