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一带一路”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发布会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蓝皮书:中阿文化交流发展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阿文化交流特色鲜明 交流态势整体发展良好

2017年12月2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一带一路”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发布会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蓝皮书:中阿文化交流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于12月26日在京举行。

据了解,《报告》是第一部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蓝皮书,秉承“平等尊重,互学互鉴”的文化交流理念,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为主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为主线,以经贸文化、科技文化、艺术交流、学术交流等领域为重点,从不同领域分析了近年来中阿文化交流现状与未来。

报告指出,中阿文化交流特色鲜明,交流态势整体发展良好。中阿两大文化既自成体系,又有相似之处。“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中外文化交流的意义更为凸显。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贸、科技、学术、旅游、民俗、出版传媒、广播影视、饮食等领域,开创了中阿文化交流全面合作的新局面,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构建相互尊重、广泛交流、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合作关系。纵观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长期以来的文化交流,呈现出交流日趋频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等特点。

报告认为,中国与阿拉伯人民在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各自国家主权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在探索发展道路、实现民族振兴的努力中相互帮助,在深化人文交流、繁荣民族文化的事业中相互借鉴,逐步形成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良好局面。

当前世界格局朝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中阿之间在文化交流领域有所加深。尽管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总体而言,中阿文化交流逐步推进,成果丰富,形式多样,可以概括为交流领域不断拓宽,交流内容更加丰富,交流互动日趋频繁,交流层次不断提升,交流效果更加突出,交流地位不断攀升六个方面。(饶竹青)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