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圣诞前夕,美国挫败“独狼”阴谋,英法德防恐袭神经紧绷

2017年12月2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恐怖袭击阴影笼罩世界多国。”圣诞节和元旦即将到来,但节日气氛难掩世界对恐怖袭击的担忧,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在敏感地区增强安保力量,采取各种防范措施。

《华盛顿邮报》23日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一天宣布粉碎了一起企图在旧金山39号码头进行恐怖袭击的阴谋,并逮捕了恐袭策划者詹姆森。詹姆森供认自己的袭击计划,他称圣诞节是完美的攻击日子,并称自己“已准备好为圣战而死”。今年26岁的詹姆森住在加州莫德斯托市,是一名货车司机,曾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并获得狙击手资格,但后因被发现其参军时瞒报哮喘病史而以“诈欺入伍”被开除,他曾犯下偷窃罪而被控,怀疑他在连串事件影响下,思想变得激进。

FBI称,詹姆森曾在社交网站为涉及“伊斯兰国(IS)”及极端思想的帖子点赞。不久前,IS在网上发出煽动圣诞恐袭的帖子后,詹姆森转发了该帖。FBI于9月接获怀疑詹姆森与IS有关的线报,当时有人举报詹姆森在脸书上传的内容有极端倾向,那是一张IS海报,上面的图案为头被割下的圣诞老人站在一箱炸药上,标题是“我们圣诞节在纽约见”。FBI随后对其展开监视,并派出卧底探员接触詹姆森。詹姆森向卧底探员透露,计划在圣诞期间施袭,要求卧底协助准备步枪和弹药,以及炸药和铁钉等制造炸弹材料,还计划驾驶货车冲撞人群。詹姆森称,他计划首先引爆炸弹,不少人会逃到某个地点,他再于该处开枪扫射,能造成最大伤亡。詹姆森表示这一计划是受10月曼哈顿恐袭及2015年造成14人死亡的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事件启发。

FBI20日突击搜查詹姆森的住所,搜获步枪、炸药等,还发现遗书,遗书写道:“我要对你们这些异教徒进行清洗。你们允许特朗普把耶路撒冷给了以色列。你们和他都错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詹姆森将受到向特定恐怖组织提供“实质性帮助”的罪名指控。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22日在声明中说:“来自极端主义的恐怖威胁真真切切。”对于这起恐袭阴谋,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发表声明称,目前未发现其他恐怖袭击威胁,警方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已严阵以待。

不仅是美国,欧洲多国的圣诞节也笼罩在恐袭阴影中。“法国出动近十万安全力量保障圣诞节”,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表示,参加保卫法国圣诞节安全的有警察5.4万人,宪兵3.6万人和7000名军人,总数达到9.7万人,比去年圣诞节多了6000人。圣诞节期间,法国将重点保卫650个基督教堂,45个圣诞节集市,商业中心和旅游景点也将得到重点保卫。周日和周一两天,全法国将举行的天主教圣诞宗教活动将多达7000场,还不算新教教会组织的宗教活动。安保人员将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进入各类场所的人流,视觉监控等。

今年圣诞节德国也加大了防范措施。《环球时报》记者在柏林观察到,柏林市内多地都设有层层反恐防范措施。城市各个入口对车辆进行检查,尤其是大卡车需要特殊的通行证才能进入。市中心地带,全副武装的警察频繁巡逻,摄像头实时监视。圣诞市场周边则是反恐的“核心地带”,设有一个个水泥桩,每个入口都有警察把守。尽管警方的严密反恐与圣诞气氛格格不入,不过访问圣诞市场的人并没有比往年大幅减少。许多民众对记者表示,生活必须照常过,欧洲人不能生活在恐惧之中。

英国警方在圣诞节前夕加大了安保力量。当地时间21日,伦敦警方引爆了白金汉宫附近的一辆可疑车辆。当时,女王并不在白金汉宫。上周二,英国警方还挫败了一起圣诞节恐怖袭击阴谋,逮捕4人。英国今年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造成不少死伤。英国内政部长路德称,截至目前,英国执法部门已挫败9起袭击图谋。恐袭事件频发让英国反恐神经紧绷。英国现阶段将安全威胁设为“严重”级别,仅次于最高等“危急”。英国《太阳报》引述警方消息称,在近期恐袭频生的情况下,“无人会对圣诞前后发生恐袭感到惊奇”,警方正密切注视超过2万人的监视名单。

【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加拿大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