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商务部回应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经贸关系不是零和游戏

2017年12月21日15: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日前出台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利益的保护,并将中国视作战略竞争对手。商务部21日回应称,不应将经贸关系简单地看作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合作共赢才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新时代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其中很重要的内涵就是合作共赢。在国际经贸领域,我们不赞成把经贸关系简单地看作此消彼长的竞争,或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经贸伙伴,我们更倾向于视为合作者,而不是竞争对手。中国自身的经历让我们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实行所谓的经济侵略政策。”高峰说。

中美建交近40年来的经历足以说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商务部数据显示,双边贸易从建交之初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去年的5243亿美元,得到大幅度增长。今年1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52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2016年双向投资存量达到2000亿美元。这不仅让两国经济融合度提升,也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

高峰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形势下,稳定的预期对保持复苏势头至关重要。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共同挑战,只有各经济体携手共同应对,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记者  于佳欣)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