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委会建议启动“惩罚条款”应对与波兰司法改革分歧

2017年12月21日14: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20日以波兰的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史无前例地建议欧盟理事会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该条款又称“核选项”,若相关审查最终通过,波兰将遭受暂停表决权等惩罚。

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波兰两年内共通过13项相关法案,“这些法案对司法独立和分权原则造成严重危害”。

欧委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要求波兰政府在3个月内解决上述问题,并告知采取的相关措施。声明说,欧委会愿与波兰政府展开建设性对话。如果波兰能够接受欧委会建议,后者将重新考虑“第七条”建议。

波兰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对欧委会的决定表示遗憾,认为该决定带有政治色彩且不合法。声明说,波兰随时准备与欧盟对话,希望欧盟尽快以对话和开放姿态听取波兰立场。

欧委会的决定还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引发反应。匈牙利副总理谢姆延当天表示,匈牙利会否决任何由此引发的欧盟对波兰的制裁。

波兰近来推行一系列司法改革,被欧盟批评“有悖于欧洲价值观和标准”。今年7月,波兰议会通过三项涉及司法改革的法案。涉及最高法院的法案将使最高法院现任法官全部卸任,由司法部长任命临时接替者,提名新法官由全国司法委员会批准任命。另外两项法案分别允许议会任命全国司法委员会成员和允许司法部长任免普通法院的首席法官。

法案一经公布即遭波兰反对党、学界及部分民众反对,认为这破坏了司法独立。目前,“普通法院组织法”已经杜达签署后生效,另两项法案在重新修订后已经议会批准,杜达20日表示他决定签署这两项法案。

《里斯本条约》第七条是“惩罚条款”,此前从未被触发。该条款规定,若成员国被认定出现“严重且持续违反欧盟价值观”的行为,在经特定多数成员国同意后,欧盟有权予以惩罚。(记者田栋栋 郑江华)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