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税款都去哪儿了?涉嫌逃税宜家接受欧盟税务调查

2017年12月21日07: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继美国星巴克咖啡公司和苹果公司等商业巨头被曝逃税后,欧盟委员会18日开始调查瑞典家居企业宜家集团的纳税情况。欧盟怀疑宜家集团通过从荷兰向外国转移资产的方式逃税。

欧洲议会绿党党团发布的报告说,2009年至2014年宜家集团逃税总额达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

法新社报道,宜家遍布全球的290处商场和另外40家特许经销商都会向其位于荷兰的子公司“宜家国际”支付特许经营费。宜家集团可能与荷兰政府达成“黑箱交易”,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把营业收入转移至低税收国家。

欧洲议会议员斯文·吉戈尔丁说:“使人震惊的是,作为欧盟创始国之一,荷兰竟是世界上最大的避税天堂之一。”

法新社报道,欧盟这次主要调查“宜家国际”公司与荷兰政府达成的两份税务协议。第一次是2006年,“宜家国际”首次与荷兰政府达成协议,以支付“执照费”为名向一家位于卢森堡的宜家子公司转移巨额收入。因为根据卢森堡的税收政策,这种情况下企业不必缴税。第二次是2011年,欧盟迫使卢森堡更改税收政策,但“宜家国际”与荷兰政府第二次达成协议。这次,“宜家国际”向位于列支敦士登的一家宜家子公司提供“贷款”,大量收入由此转移到低税收的列支敦士登。

宜家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没有违反欧盟法律,“如果调查可以查明并确认真相,那就太好了”。

一名荷兰籍的欧盟高级官员说,荷兰政府会详细了解案件细节,并全力支持欧盟调查。

“所有企业,不论大小,不管是不是跨国公司,都应该依法纳税,”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成员国不能以帮助企业转移利润的方式助其逃税。”

欧盟委员会对数家大跨国企业纳税情况的调查源于一些企业在卢森堡逃税丑闻败露。欧盟2014年6月启动对苹果公司的税务调查。爱尔兰政府本月早些时候说,将于明年开始向苹果追收共计130亿欧元(1020亿元人民币)应缴税款。(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