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奥地利右翼民粹政党入阁影响几何

2017年12月19日15: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年仅31岁的奥地利人民党主席库尔茨18日正式宣誓就任奥总理。在新内阁中,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执掌外交部及国防部等关键部门。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的冲击,欧洲政治风向有明显右转的趋势,这将为欧洲一体化进程增添变数。

右翼民粹政党入阁

奥地利右翼民粹势力时隔多年后再次入阁,引发外界关注。新政府中,自由党领导人施特拉赫担任副总理,该党的势力涉及军队、警察及外交系统。

1999年10月,奥地利议会选举后,由于第一大党社民党两次组阁失败,人民党和自由党于次年2月组成联合政府。自由党入阁在国际社会和奥国内引起强烈反应。

欧盟14国当即采取了“从政治上孤立奥地利新一届联合政府”的措施,以色列召回驻奥大使,美国宣布将仅与奥地利政府保持“有限联系”。同时,奥地利国内的游行抗议活动几乎每日不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政治大环境的变化,此次奥地利因右翼入阁遭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欧洲遭遇难民危机以来,右翼风潮涌动欧洲政坛,而奥地利自由党的支持率也在这股风潮中扶摇直上。该党具有较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及排外倾向,反对外来移民,对欧盟一体化持保留态度。

在右翼风潮中,库尔茨也早已带领人民党“向右转”。在对待难民问题的立场上,人民党已经与自由党无异。

奥地利新政府公布了一份长达183页的施政计划,全面阐述内政外交政策。在备受关注的安全和移民问题上,库尔茨承诺将增加警力,加强社会安全,并打击非法移民。

欧洲右翼风潮涌动

对于整个欧洲来说,右翼民粹势力近些年来风头日盛。在奥地利之前,匈牙利、波兰已经选出了保守派政府,荷兰的右翼政党也在兴起。在德国,持排外立场的右翼选择党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

奥地利前副总理施平德勒格曾向记者表示,右翼的崛起是因为政府没有很好地解决经济发展和失业等社会问题。

在去年举行的奥地利总统选举中,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虽然败选,但获得近47%的选票。超过80%的工人阶层将选票投给了自由党,而工人阶层过去一直是奥中左派阵营的稳固支持群体。

另一方面,欧洲难民危机成为事态发展的催化剂。伴随难民危机而来的安全以及社会福利被瓜分等问题,直接影响到了选民的切身利益。右翼政党以其欧盟怀疑论、对待难民和移民的强硬立场,对选民极具吸引力。

分析指出,现在欧洲的右翼民粹政党都公开与纳粹划清界限,不再反犹,但转而反对穆斯林移民,并将该移民群体与各类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如安全、社会福利和民族文化保护等,并以此作为其施政“卖点”。

一体化进程添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右翼政党大多对欧盟持消极态度,其传统意识形态与欧盟一体化格格不入,右翼政党的兴起将为欧洲一体化进程增添变数,对转型中的欧盟构成明显挑战。

2018年,奥地利将出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新政府的态度对于欧盟接下来的发展有重要影响。有分析认为,奥地利的亲右保守政府有可能会让欧盟的运转更加困难。

库尔茨曾表示,在担任轮值主席国后,奥地利将敦促欧盟减少“插手”欧盟成员国一些属于自身事务的领域。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奥自由党近年来在唱衰欧盟方面已经“降低调门”。

库尔茨曾表示,将确保类似英国“脱欧”公投的事件不在奥地利发生。库尔茨计划把原定外交部长分管的有关欧盟事务的职权转移到总理办公室,以确保奥地利新政府“力挺欧盟”。(记者 王腾飞)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