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应放下“你赢我输”的执念

2017年12月19日13: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外界持续关注中,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公布了他任职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不难发现,这份明显贴着“美国优先”标签的报告在历数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时,不时出现渲染夸张的字眼;在谈及实现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途径时,“竞争”多于“合作”,“对手”多于“伙伴”,透着一种“你赢我输”的执念。在当今各国利益深度交织的全球化时代,不禁让人质疑这样的安全战略最终能否为美国带来它想要的“安全”。

毫无疑问,这份报告反映了白宫致力于实现总统竞选承诺、维护美国全球影响力的迫切愿望。报告虽然强调“美国优先”不代表“美国孤独”,但又明确指出,在贸易、气候变化和移民等事务上,美国将始终捍卫自己的利益,即使需要采取单边行动或孤立其他国家也在所不惜。与此同时,报告对美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全球事务中应负的责任却又保持缄默。

美国是世界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际社会希望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动辄给他国贴上“修正主义”“对手国家”标签,这既有违事实,也背离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利益日益紧密相关、不可分割的现实,更与人类社会包容发展、共同安全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一味强调自身利益而不顾及他国利益,坚持单边主义、零和思维而自我定义所谓的“公平”、推卸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将难以得到他国的尊重和信任,也不可能拥有足够的道德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去实现自身的利益和安全诉求。

自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美国频繁退出多边组织和国际协定,挑战伊朗核协议,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诸多行为在全球多地引发局势紧张,招致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批评。

面对当今世界诸多传统与非传统挑战,我们最需要的是各国商量着办,共同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对此,美国应放下“非赢即输、你赢我输”的执念,拿出应有的历史担当和大国担当。 (记者朱东阳)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