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6000多名极端分子可能回流  多国正在组建联合反恐部队

非洲积极应对反恐新形势(国际视点)

2017年12月19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非洲面临的反恐形势不容乐观。12月14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所警察学院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7人死亡、20人受伤。图为索马里安全部队在恐袭发生之后加强安全巡逻。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委员斯梅尔·谢尔吉12月17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非洲恐怖主义研究中心年度会议上表示,来自非洲的恐怖分子从中东国家返回非洲是当前该地区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相继溃败,该组织6000多名非洲成员可能回流非洲大陆,非洲面临的反恐形势不容乐观。有分析指出,加强非洲本地反恐作战力量是目前遏制极端主义扩张的当务之急,但根除恐怖主义仍需在经济、地区发展层面下功夫。

防止“伊斯兰国”在非洲死灰复燃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溃败后,可能将目标转向非洲。美国国防部现在正考虑让驻非美军扮演更为积极主动的反恐角色,防止“伊斯兰国”在非洲死灰复燃。

据报道,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的“伊斯兰国”成员中,大约有3万人是外国武装分子,其中有6000人来自非洲国家。“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败局已定,一旦这些极端分子回流,将对非洲国家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谢尔吉17日呼吁,非洲国家应当加强反恐合作,应对这股逆流。

非洲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地区主要有四个,分别是索马里附近地区、北非地区、乍得湖地区以及萨赫勒地区。12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召集德国、意大利及非洲、中东多国领导人在巴黎举行会议,就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筹建问题展开磋商。萨赫勒五国集团由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五国于2014年建立。撒哈拉沙漠南部的萨赫勒地区长期受多个极端组织侵扰,特别是“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博科圣地”等。

法国今年初推动萨赫勒五国集团成立一支5000人的联合反恐部队,总部设在马里。该部队的启动资金为2.5亿欧元,全面铺开后需要4.4亿欧元。但是萨赫勒五国无力承担这些费用,欧盟、美国分别承诺出资5000万欧元和6000万欧元。在巴黎的出资会议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分别承诺出资1亿欧元和3000万欧元,凑足了资金。这支部队预计2018年3月前组建完成。

萨赫勒五国集团反恐部队的组建,显示了非洲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几内亚总统、非盟轮值主席阿尔法·孔戴近日表示,非洲反恐只能依靠非洲人自己,比起联合国维和部队,萨赫勒五国反恐部队更加适合非洲,“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后勤与情报支持。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法美继续增加在非洲地区军事存在

法国是非洲大多数法语国家的前宗主国,非洲事务是法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一环。法国在非洲反恐事务中也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目前,法国在非洲各地驻军达7000多人。11月底以来,马克龙先后访问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加纳、阿尔及利亚等国,希望在反恐合作方面达成共识。法国《公论》网站称,法国将于明年7月在科特迪瓦建成一所地区反恐学校,还将在塞内加尔建立一所网络安全学校。

美国对非洲的军事介入也在不断加强。10月初,4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在尼日尔遭遇武装分子袭击身亡,美国国防部随后批准在尼日尔动用无人机打击极端分子。美军在尼日尔、索马里调整了安全策略,军事介入姿态更为明显。分析指出,在非洲恐怖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为了保护在非安全利益,美国将继续增加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反恐成为美国对非政策的主要切入点。

目前,美军在非洲部署了约6500名士兵,其中4000人位于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之中。美国在非洲反恐的优先国家是索马里,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被认为是美国在非洲安全利益的最大威胁,美军针对“青年党”的空中打击已有10多次。美军在索马里的兵力从今年初的100多人增至目前的400多人。美军在尼日尔部署了800名军人,并斥资1亿美元兴建无人机基地。

根除恐怖主义需在发展层面下功夫

非洲反恐所受到关注较少,但其面临的反恐形势却十分严峻。瑞士国家广播电台报道称,2017年1月至10月,非洲发生了343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2600人死亡,比欧洲高22倍。如果算上11月24日埃及西奈半岛造成305人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这一数字还会攀升。报道称,恐怖袭击几乎是非洲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

法国《青年非洲》杂志认为,非洲面临的恐怖主义新威胁是不对称的战争。极端组织在部分地区坐大,拥有精心炮制的恐怖袭击计划,极端分子拥有自动步枪、火箭筒、手榴弹甚至装甲车。另一方面,非洲各国军队之间缺乏合作,情报上疏于沟通,面对极端分子显得软弱无力。

与中东相比,非洲反恐形势更为复杂。以萨赫勒地区为例,10年来,极端主义在该地区造成2万人死亡,350万人流离失所;萨赫勒是全球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气候变化导致农业减产,大量无业青年理想幻灭,极容易被极端主义思想所蛊惑。战乱、贫困以及发展不均衡等不稳定因素,成为极端主义泛滥的温床。分析认为,加强非洲本地反恐作战力量是目前遏制极端主义扩张的当务之急,但若想根除恐怖主义,仍需在经济、地区发展层面下功夫。

“非洲反恐问题的本质是,我们无法仅仅依靠军队战胜恐怖主义,而是应该打赢减少贫穷的战争。”孔戴表示,根除恐怖主义,需要经济发展,法国、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应当履行承诺,向非洲投入更多帮助地区发展的资金。(记者 李志伟)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9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