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民粹入阁 奥地利极右翼政党再入联合政府

2017年12月18日07: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奥地利人民党主席、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奥地利自由党领导人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16日向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汇报两党组阁谈判情况。库尔茨前一晚宣布,两党组阁谈判达成一致。

  这意味着未来5年两党将联合执政,奥地利将成为目前唯一一个政府内阁成员包含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成员的西欧国家。现年31岁的库尔茨也将跻身最年轻国家领导人之列。

  【新政府下周就职“没问题”】

  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在10月15日举行的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31.6%选票,击败现任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成为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得票率为26%,位列第三。随后,库尔茨受命开展组阁谈判。

  库尔茨和施特拉赫16日向范德贝伦汇报组阁谈判结果。作为总统,范德贝伦有权否决人民党和自由党提名的部长人选。范德贝伦在会后说,若一切顺利,新政府内阁成员18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没有障碍。

  两党联合执政意味着库尔茨将担任总理、施特拉赫任副总理。路透社报道,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将拿下财政、司法、农业部长等职位,自由党将拿下6个职位。

  自由党一名发言人说,国防部长、内政部长人选将出自自由党。

  【民粹党入政府引担忧】

  自由党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奥地利政坛崭露头角,这一极右翼政党上一次进入联合政府是2000年。自由党在1999年国民议会选举中曾获得27%的选票,并与人民党联合执政,结果引发欧洲多国与奥地利短暂中断外交关系。后来自由党的影响力一落千丈,但在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中重现生机。

  这一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进入联合政府,让不少人冒冷汗。施特拉赫15日说,奥地利民众通过选举已经发出“清晰指令”,自由党将重视民众关切、倾听民意,避免再次犯错。“这包括很多领域,安全、非法移民、减税……最重要的是,对奥地利民众负责。”

  路透社报道,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不同,奥地利自由党近年来在唱衰欧洲联盟方面已经“降低调门”,而库尔茨也将确保类似英国“脱欧”公投的事件不在奥地利发生。库尔茨计划把原定外交部长分管的有关欧盟事务的职权转移到总理办公室,以确保奥地利新政府“力挺欧盟”。

  总统范德贝伦16日说:“经过国民议会选举后的多轮会谈,我们已达成一致,即留在强有力的欧盟、积极参与欧盟未来发展符合奥地利的国家利益。”

  15日组阁谈判结束后,库尔茨对媒体记者说,新政府的目标是减轻税负、发展经济,确保社会保障体系安全可靠。“首要任务是通过打击非法移民等措施,为民众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