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祖马总统宣布南非将向贫困和工薪阶层学生提供免费高等教育

2017年12月17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总统祖马在15日晚的Gala Dinner上发言。摄影王磊
南非总统祖马在15日晚的Gala Dinner上发言。摄影王磊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2月17日电(王磊)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16日开幕的非国大第54次全国大会上宣布,政府将资助贫困和工薪阶层学生接受免费的高等教育。

他在周六在声明中说,目前对贫困和工薪阶层学生的定义是:“到2018年学年,已经入学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学院(TVET College)或大学生,家庭年总收入最高为R350 000”。高等教育部长会定期与财政部长协商修改这一数额。

祖马说,“在修改贫困和工薪阶层学生的定义之后,政府将在2018年开始为符合条件的南非本科生在公立大学的第一年学习,提供全额免费的高等教育和培训”,“根据最新的标准,贫困和工薪阶层学生将通过政府补助而不是贷款获得资助和支持。”这实际上意味着祖马推翻了此前赫希委员会(Heher Commission)的建议,认为免费高等教育和培训是可行的。

祖马是在非国大第54次选举会议即将开始时宣布此决定的,此次会议将会产生非国大新一任领导人。而赫希委员会曾于11月份发布报告称,目前南非没有能力向所有学生免费提供高等教育和培训。

报告建议在公立和私立大学学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无论其家庭背景如何,均应通过政府担保的来自商业银行的“收入 - 应急贷款”成本分摊模式获得资助。委员会建议商业银行通过该模式向学生发放政府担保贷款。

在当天的声明中,祖马宣布教育是政府扶贫政策的最优先事项,并承诺在赫希委员会的建议下,在未来五年内将大学补贴从GDP的0.68%提高到GDP的1%。祖马说:“这样做是为了启动一场技能革命,争取实现2017年国情咨文所描述的激进的社会经济转型计划。”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