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雕塑家作品在乌克兰基辅揭幕

2017年12月16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基辅12月14日电 (记者陈俊锋、钟忠)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雕塑作品《心灵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14日在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基辅国立大学植物园内揭幕。

吴为山在揭幕仪式上介绍说,作品以两本书为形式,仿佛两扇正在打开的门。杜甫雕像上刻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舍甫琴科雕像上刻着“既要向他人学习,也要为自己骄傲”。两个伟大灵魂跨越时空在中乌文化之间架起了对话的桥梁。

乌克兰政府对这组雕塑在基辅落成给予高度重视。负责文化、青年和体育事务的副总理基里连科在揭幕仪式上说,舍甫琴科是乌克兰家喻户晓的伟大诗人,而杜甫是中国的“诗圣”,这组雕塑矗立在基辅见证着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者在这组雕塑中展示出的艺术灵感和高超表现力也为基辅这座文化名城增添了新的魅力。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基辅国立大学校长古别尔斯基等嘉宾出席了揭幕仪式。

当天,乌国家艺术科学院还举行仪式,授予吴为山该院荣誉院士称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6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