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移民:

各国政策多变 华人心中生忧(侨界关注)

2017年12月1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美国护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2017年是全球移民政策大起大落的一年。新西兰创业移民工签拒签率持续增高、澳大利亚废除457工作签证、德国通过“打分制”提高移民门槛、匈牙利国债移民项目关停、美国则不断收紧移民政策,大幅减少绿卡配额。

  

  移民政策收紧

  近日,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当地媒体报道,新西兰移民局日前透露,创业移民的工签拒签率目前已达80%,居民签证的拒签率已达50%。

  “据公司去年数据统计,新西兰创业移民工签申请中,中国籍占比70%”,在新西兰从事留学移民工作的王奕白接受采访时说,“新西兰创业移民签证一般需要先申请创业移民工作签证,在新西兰做生意年满2年后,再申请创业移民居民签证。近年来,很多华人都是走这条路移民新西兰,但近期新西兰创业移民拒签率持高不下,导致客户一直抱怨。”

  不仅是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也收紧了移民政策。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457工作签证,并对186签证和187签证(雇主担保永居签证)的申请条件作出修改。澳大利亚移民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用新的TSS签证(临时技术短缺签证)取代旧的457签证类型。2018年3月将完全代替。

  此外,提倡“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也对移民法案进行了大幅度改动,《改革美移民强化就业法案》草案的推出,使得合法移民数量减少,亲属移民名额受限。每年移民入籍的人数,将从现在的100万人,减少到50万人。

  多国移民政策的收紧,导致移民成功与否成为一个未知数。

  背后诸多隐忧

  “美国以国家利益为重,自我保护为先,这背离了美国一贯的移民政策,恐影响美国未来的国际声誉。”在纽约工作的孙澜涛律师接受采访时说,“美国目前苛刻的移民政策,引得怨声载道,不夸张地说,这样下去会动摇美国赖以稳定的立国基石。”

  各国移民签证申请不断收紧,审核程序逐渐变得繁琐,相应的移民门槛也会越来越高。

  “我认为一个高效、灵活的技术签证制度是确保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因为这可以最大化减少人才入驻的阻力。很多华人亲属都是通过工作签证,进而申请永久留居。近期新西兰工签以及移民政策收紧,对华人群体造成很不利的影响。”王奕白说。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人应当享有就业优先权,我们将不再允许457签证成为抢夺原本属于澳大利亚人工作机会的通行证。

  根据澳大利亚一家非营利机构调查显示,由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457签证,这导致世界级人才引进门槛提高,澳大利亚在国际市场也就失去了竞争优势。

  “优先就业”的背后,使得优秀人才的引进也变得越来越难。

  澳大利亚一家本土软件公司创始人说:“谈到人才引进,我们明显正在掉队。目前,世界各国对最优秀科技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澳大利亚急需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英国《卫报》认为,澳大利亚收紧移民的举措也是抑制全球移民趋势的一部分。

  “各国移民政策的收紧,一是经济不稳定因素,滋生就业保护主义。二是近年来西方国家对全球化否定思潮的兴起,三是在全球此起彼伏出现的恐怖袭击,迫使各国宁愿关上门自保,也不愿意广纳移民人口。”孙澜涛说。

  引发华人担忧

  “移民政策是国家政策的一部分,移民政策更应和其他相关政策结合起来。各国移民政策的调整,要看是一种开放还是封闭的方向。但就目前各国移民政策来看,呈现出一种不稳定倾向。”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接受采访时说。

  各国移民政策频频调整,移民政策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渐加大。

  澳大利亚一家餐饮公司负责人说:“政府移民政策的变动,将会‘危及’澳大利亚的服务业,由于餐厅经理及厨师等人才的缺失,澳大利亚服务业将很难提供高质量服务。从事服务行业的华人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与移民签证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时也牵动着在外华人的心。

  “现在新西兰移民政策偏于苛刻,移民的实际门槛不断增高,这也引发了许多华人朋友以及家属的担忧。”在新西兰工作生活的黎强盛说,“新西兰移民条件、创业移民计划、以及对新西兰的贡献等多种因素,也不断引发华人担忧。如果准备不充分,拒签失败率就会很高。”

  “家人前些日子在准备澳大利亚移民签证,现在程序更加繁琐,审核也格外严格。”澳大利亚的华人李燕霖女士说。

  “美国签证以及移民政策的不断改变,对我身边的华人朋友也都产生了影响,不可变量增多,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在美国旧金山生活多年的赵新齐说,“此外,移民政策的收缩,对于华侨华人社团发展、成长、扩大、更新换代都会产生影响。”(孙少锋 郝 源)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