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艺术在各国青年中绽放

2017年12月1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2017亚信国家大学生艺术节”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9所陕西省外高校的100余名亚信成员国在华留学生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8所陕西高校的140余名亚信成员国来华留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目前有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600多名留学生在陕西省交流学习,其中大部分留学生来自亚信成员国家和观察员国家。这些留学生不仅学习语言和专业知识,也把本国的优秀文化带到陕西,再通过他们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和中华文化,为加深中国与各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上表示,经过25年的发展,亚信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来自亚信26个成员国的青年学生齐聚西安,能够充分展示各国文化风采,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友好感情。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表示,目前学校与200余所海外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其中包括13个亚信成员国的41所高校。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6个亚信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24名外籍专家教师和295名留学生在学校工作学习。他表示,本次艺术节为广大亚信国家在华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本民族灿烂艺术文化的舞台,必将促进亚信国家大学生和青年之间的情感交流,实现多元文化的互鉴与融合。

来自土耳其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在校留学生诸葛明远作为与会的各国青年学生代表发言。他谈到,亚信国家大学生艺术节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亚信国家各民族的风采,使青年人在文化的碰撞中促进文化的交流,加深各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通过文艺汇演、交流座谈会、美食文化展等多个环节,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亚信国家的文化精粹,互学互鉴,为增进亚信国家大学生的学习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幕式后,举办了文艺交流环节和美食文化展,留学生代表带来了具有中外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精彩的文艺表演展示了亚信国家青年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以及携手共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会议期间,与会的亚信成员国来华留学生通过文化考察和观看演出等方式进一步领略了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在交流中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互融、相通。(田立阳)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