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国支持对话解决耶城地位问题

2017年12月1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进程。中国、俄罗斯、埃及、土耳其等国重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精神,主张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由巴以双方通过对话解决。

中国驻埃及大使、驻阿盟全权代表宋爱国11日在开罗出席阿拉伯行政发展组织年会时指出,中国一向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处理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在内的中东有关问题,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宋爱国说,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各方应着眼于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引发地区新的对立。中方将大力落实好中国领导人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

与会代表高度赞赏和感谢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正义事业以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期待中方为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同日,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与到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会晤,讨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的事态发展。塞西强调,必须维护耶路撒冷的法律地位和历史地位,埃及支持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阿巴斯则表示,美方的这一决定“令人惊讶”。

当天,塞西还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包括耶路撒冷问题在内一系列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普京说,俄呼吁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对话,通过谈判解决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他说,俄坚持遵循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巴以问题各项决议的精神;在巴以和平谈判恢复前采取的一切举动都“没有意义”,只会令局势进一步恶化。

当天,普京还前往安卡拉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包括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在内的共同关切交换意见。埃尔多安说,土俄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立场相似,两国将保持沟通。普京强调,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由巴以双方通过直接对话来解决。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于1980年通过立法,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则寻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将其驻以使馆设在特拉维夫。(郑凯伦 郑思远 秦彦洋 施 春)

(据新华社电)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