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修宪公投有玄机 布隆迪总统意在终身执政?

2017年12月14日07: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东非国家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12日鼓励民众在即将到来的修宪公投中投支持票。修宪内容包括将总统任期从5年延长至7年。

恩库伦齐扎当天在基特加省对支持者发表演讲,为修宪案造势。公投时间尚未确定,可能在明年。

布隆迪当前宪法规定,总统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恩库伦齐扎2005年由议会选举出任总统,2010年通过公民普选获得连任。2015年,他以首次选举并非普选为由,再次寻求连任。

批评者认为这一做法违宪。示威者进行抗议并爆发冲突,布隆迪陷入持续混乱。其间,还发生了未遂军事政变。不过,恩库伦齐扎最终还是赢得总统选举。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布隆迪眼下仍未从暴力冲突中走出。反对党威胁说,修宪可能会加剧流血冲突。

修宪案由一个政府任命的委员会提出,经内阁批准。一些民众认为,一旦修宪案成为法律,恩库伦齐扎会试图在总统位置上再坐上两届,即14年。

布隆迪最为知名的反对党领袖阿加顿·鲁瓦萨说:“显而易见,恩库伦齐扎意在终身执政。”(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