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访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索耶桑

2017年12月13日13: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索耶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友谊与合作关系,并对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索耶桑说,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出席了对话会并致辞,这给柬埔寨人民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同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各国其他政党进行深入交流,分享柬埔寨经验的同时也有极大收获。“此次对话会强化了柬埔寨人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以及与世界各国其他政党的关系。”索耶桑说。

11月30日至12月3日,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在北京出席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会议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北京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

索耶桑认为,这次对话会表明,无论西方还是东方国家的政党都希望世界和平、公正。柬埔寨对此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其他政党一起提出的倡议非常乐观。“我们一定可以携起手来建设一个人类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索耶桑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世界各国政党需要平等相待、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他说:“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大国和小国相处的典范。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一直对柬埔寨平等相待,不干涉柬埔寨内政,两国的合作是互利的。中国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提倡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值得赞扬。”

索耶桑说,他非常赞成中方提出的不同国家的政党通过建立对话机制来加强沟通,进行协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柬埔寨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世界,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索耶桑告诉记者,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今访问过中国十多次,去过北京、上海、河南、湖南、四川、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市自治区,见证了三十多年来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国的快速发展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发展规划是正确的,”索耶桑说,“柬埔寨近年来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这和中国的支持与帮助分不开。中国视柬埔寨为老朋友、真朋友、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朋友,这令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