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普京“将一军” 美国难接招

2017年12月12日15: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叙利亚宣布,他已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结合叙利亚局势的演变以及近期中东问题的诸多新动向,普京这一“撤军表态”让美国不太好接招,普京无异于在叙利亚问题上“将了美国一军”。

普京当天突然出现在位于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他与叙总统巴沙尔在基地会晤并一同检阅军队。普京告诉俄军官兵:“朋友们,祖国正等着你们。你们将带着胜利回家。”这一表态被媒体普遍解读为撤军信号。突访叙利亚后,普京按先前公开的访问日程前往埃及和土耳其。

俄罗斯和美国是目前在叙利亚派驻军队的两大非中东国家。俄军的首要任务是支持叙利亚政府军,而美军则支持叙反政府武装。

普京如此高调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具有多重目的。

首先是“见好就收”。考虑到消耗问题,俄罗斯不可能在叙利亚长期大规模驻军并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在适当时机削减在叙军事存在是其必然选择。既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已经土崩瓦解,而且叙利亚政府军也在俄罗斯、伊朗等国联手介入下取得针对反对派武装的明显优势,俄罗斯“见好就收”的时机显然已经成熟。

其次是“收买人心”。5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普京在此时宣布撤军,显然有利于改善中东各国对俄罗斯的观感。

再次是“金蝉脱壳”。俄罗斯宣布撤出或部分撤出驻叙军队,实质性地将未来叙利亚局势的不确定性转移给美国。换句话说,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局势一直在向好,如果叙局势在俄军撤出后出现反复,或者“伊斯兰国”卷土重来,那么压力和舆论势必将落在美国身上。

此前,俄罗斯等国相继宣布战胜“伊斯兰国”并收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据的领土。本月6日,普京在听取俄军方有关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汇报后宣布,“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幼发拉底河两岸被歼灭。俄国防部7日发布公告说,叙利亚所有城镇、居民点已从恐怖组织手中获得解放,俄在叙的反恐任务已经完成。

伊朗总统鲁哈尼11月21日宣布,“伊斯兰国”已被剿灭。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2月9日也宣布,伊政府军已收复“伊斯兰国”在该国控制的所有领土,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

这些表态,为普京宣布撤军做好了铺垫。对俄罗斯来说,撤军可以有多种方式:在速度上有快撤和慢撤,在规模上有全撤和部分撤,在声势上也有大张旗鼓和瞒天过海之分。实际上,俄罗斯去年3月就曾宣布,根据叙利亚战事的进展情况,俄开始撤出部分军队,但是将长久保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这表明俄罗斯早有撤军计划,但不会撤走全部军队。

上述一系列动向,让打着“反恐”旗号对中东实施军事介入的美国如坐针毡。如果美国跟随俄罗斯宣布撤军,就会让美国在与俄罗斯的中东博弈中处于下风。美国如果坚持不撤军,则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美国民众、西方盟友和中东国家,对美在中东维持军事存在是否“师出有名”提出质疑。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承诺将下令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撤军,但他在第二任期内不仅放弃撤军计划,还决定增兵。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抨击奥巴马自食其言,并保证自己将把驻中东的美军“安全带回家”,以此来争取美国选民的支持。可见,从中东撤军早已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呼声,因为在很多美国民众看来,美国长期军事介入中东地区得不偿失。

不过,针对普京11日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一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俄方在撤军问题上多次“言行不一”,普京的表态不会影响美国及其盟国继续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新华社记者邵杰)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