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强调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

2017年12月12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11日举行全体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议上发言时强调,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

  钟山在发言中指出,今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钟山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世贸组织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方愿同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方愿意帮助有需要的世贸组织成员落实协定谈判成果,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本次会议期间,中方已与世贸组织秘书处签署了第七期“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

  钟山强调,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钟山说,中国将于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具体行动,是主动对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中方将为各国参展提供便利,并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提供更多优惠,欢迎各方积极参加。

  来自世贸组织164个成员及部分观察员的部长或代表参加会议。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一并参会。

  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12月10日开幕。会议将讨论世贸组织未来工作方向,就系列议题展开谈判,争取达成成果。(记者倪瑞捷 王正润)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