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12月1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第三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企业家精神论坛于12月9日在北京召开。与会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食品安全、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食品企业应坚决落实安全责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里,食品企业应坚决落实安全责任,充分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承担健康责任,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消费需求;自觉履行环保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主动担当扶贫责任,更多参与扶贫攻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社会发展、生活美好作出更大贡献。

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应以诚信为基础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指出,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是企业的首要责任,要进一步改变“履行社会责任是外部要求、是企业额外成本”的落后思路,把企业的发展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公众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他强调,落实社会责任要以诚信为基础,以树品牌为方针,以保质量为目标,以惠民生为根本,要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树立良好的公众和社会形象,提升企业软实力,赢得社会赞誉。

弘扬企业家精神 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刘鹏指出,企业家可以从勇于担当、诚信经营、创新发展、回报社会等方面推动和加快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食品安全指数研究工程指数项目首席研究员张欣认为中国食品行业应当通过有形的制度、技术和无形的道德、良知这“两条堤坝”来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意识要持续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健代表大会组委会发布了《2017中国食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对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信息进行了分析评选。结果显示,样本企业的7项二级指标优良率全部超过70%,其中社会责任治理与社区责任优良率达90%。对此,李健建议企业应从增强主动披露意识、用定量数据呈现相关绩效、引入第三方评价等方面进行自我提高与改进。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联盟同期在大会上正式成立。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