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弥合数字鸿沟 为儿童营造更安全的数字空间

2017年12月1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 12 月 11 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2017年世界儿童状况:数字时代的儿童》。报告聚焦数字鸿沟,深入探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对儿童安全与身心健康的影响。

“数字技术,无论其利弊,都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法逆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 (Anthony Lake) 说,“在数字世界,我们面临着双重挑战,即如何在减少伤害的同时将互联网为每一个儿童带来的利益最大化。”

报告探讨数字技术可以为最弱势儿童带来机遇,包括那些在贫困和受人道主义危机影响的环境下成长的儿童。这些机遇包括:增加获得信息的渠道、培养适应数字时代的工作技能,并为他们提供相互联系和交流意见的平台。

但报告同时显示,数以亿计的儿童正与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失之交臂。全球约三分之一的青年人,即约3.46 亿人尚未使用互联网。这将使不公平现象加剧,在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削弱儿童的参与能力。

报告也探讨了互联网如何加剧儿童面临的风险和危害,包括滥用个人信息、提供有害内容和网络欺凌等。报告认为,无处不在的移动设备使得很多儿童的上网活动难以被监督和引导,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潜在危险。

报告指出,只有政府、私营部门、儿童权益组织、学术界、家庭以及儿童自身共同努力、采取行动,才能弥合数字鸿沟,并为儿童营造更加便捷且安全的数字空间。

“互联网本是为成年人而设计的,但是它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儿童和年轻人使用,数字技术正愈发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和未来。因此数字政策、实践和产品应当更好地体现儿童需求、儿童视角和儿童声音。”雷克如是说。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