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紧急救治难民营受伤儿童

2017年12月11日15: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成员陈勇为当地骨折患儿实施手法复位。新华网发(刘明利 摄)

  新华网南苏丹瓦乌12月11日电(彭振纲)7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接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西战区救济重建安置部的救援请求,紧急救助难民营一名6岁的受伤儿童。医疗队官兵出色的医术受到在场工作人员和非洲同胞的称赞。

  当晚8时许,受伤儿童被送到二级医院,此时患儿右肘已明显肿胀,无法活动。接诊医生陈勇一边安抚儿童情绪,一边迅速检查伤情,判定儿童肘部骨折,并经X线确诊为右肱骨髁上骨折,必须马上复位固定。但是,如果手法复位不理想,很有可能导致肘外翻畸形,必须进行切开复位手术,这将对儿童今后生活产生极大的不便。

  然而,队里只有陈勇一名骨科医生,现有的助手以前没有进行过类似的手法复位配合。可当地卫生条件极差,食品紧张、营养缺乏,儿童抵抗力相对低下,若是进行手术,后期出现感染几率极大,对骨折的恢复极为不利。

  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陈勇医生在详细查看X线片,现场细致讨论,明确分工后,决定对受伤儿童进行手法复位。经过周密的事前准备,在两名助手牵引下,陈勇迅速纠正骨折侧方移位,随后大家密切配合,屈肘,下推骨折端,只听“咔”的一声,复位成功,并迅速进行石膏固定,儿童的疼痛迅速缓解。后经X线复查,复位达到解剖复位,小家伙终于笑了,并与周围的大人一样,伸出大拇指向医生表示感谢。

  同时,医护人员还详细向儿童家属交代今后的注意事项,如果发现不适,及时前来进行诊治。医疗队谦和的态度、出色的技术,让在场的非洲同胞赞叹道:“中国医生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医生。”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由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共63人,在任务区向所有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基本卫生保健,处理普通疾病和传染病,实施生命和肢体保全手术,实施紧急复苏程序,并根据任务区需要实施接种和其他疾病预防。(彭振纲)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