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歌声传递对中国文化的爱

2017年12月1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开罗市中心的尼罗河扎马利克小岛上,有一幢富有伊斯兰风格的圆顶建筑,那便是有着一百余年悠久历史的开罗歌剧院——埃及最高音乐殿堂所在地。

9日晚,这处埃及最高音乐殿堂里,传来阵阵悠扬的中文歌声。首届“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奖赛决赛正在这里举行。舞台上,来自埃及各界的17名选手用他们深情的歌声,表达对中国文化的爱。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比赛选手选择的歌曲丰富多彩,既有诸如《中华功夫》《出塞曲》这样大气磅礴、富有家国情怀的传统佳作,也不乏《听海》《平凡之路》等细腻感人、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无论哪种歌曲,在参赛选手的深情演绎和精彩呈现下,都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听觉盛宴,也使埃及民众从歌声中得到了中国文化的熏陶和对美的享受。

经过专业评委的严格评比和甄选,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学习中文的杜哈·萨米尔凭借一首《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摘得一等奖桂冠。她将应主办方邀请前往中国参观访问。在台下专心凝神听歌的苏哈告诉本报记者,她是来为自己的姐姐呐喊助威的。苏哈说,姐姐在艾因夏姆斯大学学中文。而她虽然不懂中文,但从姐姐还有其他歌手的演唱中,深深感受到中文的节奏和旋律之美,她将来也要学习中文,像姐姐那样参加歌曲大赛,因为这是“令人自豪的事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中埃人文交流的日益深入,学习中文、热爱中国文化的埃及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初访问埃及,为中埃各领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埃及的“中国热”蔚然成风,中埃友谊正谱写新的篇章。

据悉,首届“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奖赛被誉为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在中共十九大后,紧跟新时代大潮开展的一项升级换代大项目。活动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面向埃及全社会进行网络报名,从130多名选手中选拔50多人进入初赛,30名选手进入复赛,最终决出17名决赛选手。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为一等奖获得者杜哈·萨米尔颁奖,并致辞勉励参赛选手学好中文,唱好中国歌曲,掌握更多的中国文化,为中埃之间的友好交往搭建更好、更宽的沟通桥梁。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本次“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赛在报名范围和组织专业度等方面均有创新,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今后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埃文化交流。(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开罗12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1日 22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