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将赴伊朗“捞人”

2017年12月10日09: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将赴伊朗“捞人”

  英国外交部8日说,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定于本周末访问伊朗,寻求让关押在伊朗监狱的英国和伊朗双重国籍人士获释。

  约翰逊8日启程,展开为期3天的出国访问,目的地包括阿曼、伊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访问伊朗的日程安排中,约翰逊将会晤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并与伊朗方面商谈也门冲突、伊朗核计划以及中东局势等议题。

  这将是约翰逊首次出访伊朗,也是2015年以来首次有英国外交大臣访问伊朗。

  英国外交部声明说,英国政府对关押在伊朗的英国和伊朗双重国籍人士“保持关切”,一直在尽力寻求妥善解决,此番约翰逊“将敦促伊朗方面释放这些双重国籍人士”。

  英方声明并未明确提及被关押人士的姓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新社等媒体则普遍认为英方所指包括纳扎宁·扎加里—拉特克利夫。这名女子2016年4月在伊朗被捕,同年9月被判5年监禁,获罪理由是2009年在伊朗参加反政府抗议示威。她本人则否认这一指控。

  扎加里—拉特克利夫眼下面临新的非法宣传指控,将于10日受审。按照她所供职的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总裁莫妮克·维拉的说法,如果新罪名落实,扎加里—拉特克利夫可能会再增加16年的监禁。

  扎加里—拉特克利夫已婚,有一个3岁的女儿。她被捕一事,在英国引发关注,而约翰逊上个月“口误”更是招致批评,令不少人担忧她的刑期会被延长。

  约翰逊11月在英国议会发言时说,扎加里—拉特克利夫在伊朗教授新闻课程。他后来澄清,扎加里—拉特克利夫被捕时其实是在伊朗看望亲戚,并非教课。然而,扎加里—拉特克利夫后来还是面临“非法宣传”的新指控,不少人认为就是由于约翰逊“说漏嘴”的缘故。

  法新社报道,伊朗不承认扎加里—拉特克利夫的双重国籍,一直拒绝英方代表去监狱探视她。预计此次约翰逊也不太可能见到扎加里—拉特克利夫。(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