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南非使馆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

2017年12月08日15: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5日在中国驻南非使馆举行。

研讨会以“以人民为中心”和“建设美好中国、美好南非、美好非洲”为主题,由中国使馆与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共同主办。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南非公职部长穆坦比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杜起文大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黄友义,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以及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和人文科学理事会、金山大学、曼德拉大学等智库和研究机构十余位嘉宾和专家发言。

林松添大使在研讨会上发言。(图片由中国驻南非使馆提供)

林松添大使和中方发言嘉宾分别解读了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和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重要特征和时代意义,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治党治军理政和外交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系统总结和高度概括,并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深得人心;是团结和带领中国党和人民共同致力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原创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外交指南。

南非公职部长穆坦比在研讨会上发言。(图片由中国驻南非使馆提供)

穆坦比部长表示,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后让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睿智深邃,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勾勒出了未来发展轨迹,具有超越黄金的价值,对南非和执政党非国大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南方发言嘉宾们大段引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原文重要论述,并编制成系统解读的课件,表示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著作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教科书,是深入了解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最系统、最权威的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和建设美好中国与美好世界等重要思想与实践是中国成功的秘决和关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能够得到中国人民衷心拥戴,成为全党全国人民领导核心的根本原因。习总书记作为社会主义大国的领袖,了解中国和世界民众疾苦和期待,是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开放世界的领路人。相信有习近平这样心系人民、胸怀天下、富有远见卓识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将会提前实现中共十九大绘制的发展新蓝图,也将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南非和非洲国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成功发展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南非和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提供了理论借鉴和新的选择,希望非国大执委会委员都能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领会习近平思想。

与会人员积极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图片由中国驻南非使馆提供)

与会人士一致表示,此次研讨会和书评会是一次高水平的中非智库间理论和思想交流,十分及时和解渴,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高端研讨会。会后,南方与会人员每人至少索要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本,有的还要求多要带回去分享。 (记者 荆晶)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