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九江濂溪公园开园

海内外纪念理学鼻祖周敦颐

2017年12月0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历史话剧《濂溪先生》海报

12月1日,江西省九江市举行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大会暨濂溪公园开园仪式。海内外理学研究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国家和中国各地的周子后裔代表出席,共同纪念这位写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先贤哲人。活动期间,推出了“一代圣哲、千古景仰”——北宋思想家周敦颐事迹展、专题片《中国理学开山祖——周敦颐》、“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周敦颐理学思想研究学术报告会、历史话剧《濂溪先生》演出等系列纪念活动。

北宋思想家与教育家周敦颐生于湖南道县,病逝于江西九江,葬于九江市濂溪区东城村。周敦颐对九江情有独钟,在九江为官、讲学,筑书堂、凿莲池,行吟匡山、濯缨濂溪,择九江为卜居之地,以九江为第二故乡,认定其后世子孙为九江人,直至长眠于九江。周敦颐与九江的渊源非常深厚,这里既是他曾经的教化之地,也是他魂归道山、与匡庐同在的安息之地,子孙繁衍、文脉相传,他的精神和情操、他的深邃思考已融入了他所深爱的这片土地,成为丰厚庐山文化的重要精髓和标志之一。

濂溪公园位于濂溪区濂溪大道谭畈村周家湾地段,分为主体建筑及园林景观两个部分。主体建筑外形新颖而别致,既有现代的时尚感,又蕴含着理学文化思想;园林景观按原有的地理环境布局,公园内曲径通幽,分布错落有致,环境十分优美。周敦颐辞官后在庐山北麓创办濂溪书堂,将门前溪水命名“濂溪”。从那时起,濂溪历史在九江绵延千年,生生不息。时至今日,濂溪之名在九江仍处处可见,去年庐山区更名为濂溪区。

周敦颐上承孔孟、下启程朱,造就千秋理学大业。他在庐山莲花峰下授道著书,写下传世名作《太极图说》和《通书》,把儒、释、道三家相融合,重塑了宋代以后儒学新形态,被尊为理学开山鼻祖,理学成为宋、元、明、清四朝官学;周敦颐立诚修身、守洁处世,铸就千载廉洁文化。他在九江为官期间,勤政爱民、光明磊落,深得百姓爱戴,是“廉”与“洁”结合第一人,是廉洁文化的奠基者,是中国古代廉政官员的典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情怀,“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的廉洁精神,千年来净化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思想灵魂。(潘 浔 石 峰)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