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南人权”承载伟大梦想(钟声)

2017年12月08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7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出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鲜明指出人权的重要意义。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权是首要人权。今天的世界,仍有8亿多人口忍饥挨饿,超过1.28亿人急需人道援助,6500多万人流离失所,2400万冲突地区儿童无法入学。回望历史,发展中国家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获得自由和平等,享有尊严和幸福,实现和平与发展,进行了长期斗争和努力,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破解当今世界人权赤字,同样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人权发展道路既不能定于一尊,也不能生搬硬套。在人权领域,谁都没有资格充当“教师爷”。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国际社会应该本着公正、公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并反映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意愿”,既道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也为世界人权事业长远发展指明了思路。发展中国家立足实际,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既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整个世界。只有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才能不断提高世界人权保障水平。

“长期以来,人权领域西方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迫切需要改变现状。”苏里南外长拜赫勒对中国的人权观深表认同,“人权不是惩罚的工具,而是发展的工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为发展中国家人权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从民不聊生的近代中国,到如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奇迹。成功解决13亿多人的温饱,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中国经验告诉世界,以国情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这才是实现人权发展的根本途径。“实现人权发展的中国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世界银行集团全球教育发展实践局亚太区副局长哈里·帕特里诺斯如是评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全球人权事业长足发展,发展中国家当同心协力。当前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存在权利不公、机会不公和规则不公。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人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是完善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时代命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为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人权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倾听所有国家的声音,而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声音,这也是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对中国举办“南南人权论坛”的价值非常看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尤其可贵的是,中国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倡导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对世界人权发展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