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特朗普为何要走耶路撒冷这步险棋

2017年12月07日13: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使馆也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这是多位美国总统都不曾走出的一步险棋,而特朗普却将这个棋子“信手拈来”。

险棋入盘,落子无悔。对于这一宣布可能触发的中东混乱加剧、反美情绪高涨的局面,特朗普不会没有预估和权衡,那么,这一不寻常举动在特朗普看来又能给美国带来什么呢?

是险棋更是猛药

耶路撒冷被中东各国穆斯林视为除麦加、麦地那外的第三大圣地。显然,宣布耶城为以色列首都,是一个将牵动整个中东大棋局的“险棋”,将给美国带来不少可预见的后果。例如,美国在以色列之外中东国家的威信将进一步下滑,美国与中东传统盟友之间关系将蒙受考验,反美极端势力可能进一步扩大阵营等。因此,以往多届美国政府在是否承认耶城首都地位问题上“打马虎眼”,就是避免激起中东民愤。

在特朗普看来,中东越发混乱,美国获利面越大,赢点更多。约旦、沙特等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国,很可能会为了维护自身安全加大对美国的依靠,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将会进一步得到强化。

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上台的特朗普,如今需要一个“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理由。他未必担心中东陷入新的混乱,他甚至需要为美国塑造一个“最危险敌人”,激发美国民众的“斗志”,增强“凝聚力”。为了让美国重新亢奋,特朗普不惜下这步险棋,因为“猛药疗效快”。

在反恐层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新近遭受重击。宣布耶城为以色列首都,可能让恐怖势力加剧集结和扩大。但特朗普并不惧怕拿恐怖主义作目标。因为同其他潜在对手相比,恐怖主义更危险,也更容易让美国民众感到恐惧,最适合被当做敌人。

同入境限令一脉相承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4日裁决,特朗普上台后执意推出的一项政令全面生效。根据这项政令,乍得、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也门和朝鲜公民将被限制入境,其中前6个国家都是穆斯林在其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国家。

特朗普在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上述裁决仅仅两天之后,宣布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这绝不是巧合。实际上,两项决定一脉相承,其中包含了相同逻辑。

同入境限令一样,特朗普政府数月前放风说将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在国内外引起很大争议。中东许多国家和美国部分媒体都警告,此举将给略有缓和的中东局势和稍有进展的反恐斗争带来负面影响,连带也会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按常理判断,在此期间,美国相关部门也会在特朗普总统授意下,对该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进行风险评估。而商人出身、精于计算的特朗普本人,也一定会对此举的失与得进行一番权衡。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依然做出了上述决定。显然,在他看来,此举将给美国带来的好处要大于损害。

绑紧同以色列关系

在持续30多年的美苏冷战期间,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被美国视为其“中东桥头堡”。冷战结束后,以色列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有所下降。自从恐怖主义在中东抬头以来,一方面巴以问题在相当长时间被边缘化,另一方面美以关系被一些美国人视为美国在中东的“负资产”。

在特朗普前任奥巴马执政后期,美以关系陷入低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受到奥巴马冷遇。2016年12月23日,距奥巴马卸任不到一个月,美国对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决议投下弃权票,使得这项决议得以通过。美以关系受到沉重打击。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想努力恢复和提升同以色列的关系。然而,对于特朗普来说,更重要的是要保证美以关系将来“经久不衰”,因此必须夯实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无论中东局势今后走向何方,两国都应该相互依赖,很难割舍,这也许就是特朗普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也是他想得到的另一个好处。(记者 邵杰)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