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丁刚:那些美国议员内心深处的“敌意”

2017年12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苹果CEO库克最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高调亮相,引发美国参议员批评。一名议员担忧,这家科技巨头未能履行其“推动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权的义务”。美国一些参议员似乎见不得谁跟中国走近,尤其是特朗普。特朗普访华签署大单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那是美国的失败,而且是败给了自己的“主要敌人”。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甚至说,“你几乎可以在美国听到中国领导人的笑声。或者从地面感觉到,毕竟你从美国挖个洞,对面就是中国。这回响是想不听也不行了。”

  这些都很容易让中国人联想到毛泽东主席的名言,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但这句话是在中国抗日战争开始之时所说,表达的是要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意思。

  美中之间现在是战争状态吗?显然不是。那么佩洛西们为什么要把中国当做敌人呢?这大概是美国政治使然吧。

  佩洛西讽刺特朗普总统已经预设了前提,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让中国高兴的事必定是让美国不高兴的事。但中国并非真的就已经成了美国的敌人,而是因为把中国假设为“敌人”,在美国现在的政治环境中,很容易被接受。

  这样说来,今天的美国政治倒也不难理解。它的一个基本标准就是台上的要反对台下的,台下的一定要和台上的拧着来,不能拧的也要拧。

  中美如此重要的一对大国关系,被置于美国两党和党内博弈的“角斗场”中心,成为攻击对方要利用的一种“武器”。中国因此经常会“躺着中枪”。这真是美国政治的悲哀。

  从特朗普总统的中国行看,虽然华盛顿的对华战略还没有一个完整展示(也许这就是一个已经确定的战略),但他的言行,以及他与中方最高领导人的多次接触和会谈,均表明双方可以并且愿意找到避免发生贸易战或别的什么冲突的方式,找到共同点,解决一些难题。这种务实态度,使得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基础。

  令人不安的是,这种态度正在因华盛顿激烈的政治内斗而受到牵制。美国一些媒体已经在“通俄”的大帽子上,给特朗普头上再加一顶“通华”的大帽子。至少,这样的内部斗争使得特朗普总统很难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制定重要的对外关系政策上来。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美国内政不断出现的戏剧性变化,两党的尖锐对立,以及共和党内部建制派与非建制派之间的斗争高潮迭起,已经严重影响到一系列美国对外政策的整体安排。

  民主党或共和党建制派人士虽然也有从美国利益出发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但是在现在这样的敌对气氛中,协调空间非常狭小,这些意见也成了“攻击”对方的一部分。华盛顿的政治界限正变得泾渭分明:你反对的,我就拥护;你拥护的,我就反对。

  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展现出的领导力,就会很快地转换成为两党和党内博弈借用的重点话题,对华政策成为一方攻击另一方的发力点。那些不喜欢特朗普的美国主流媒体也会继续借中国问题来攻击特朗普的对外政策。中美两国的舆论氛围将持续承受美国国内政治的压力。(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