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触碰关乎情感的"红线" 特朗普中东政策怎么走?

2017年12月07日07: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政府官员5日傍晚在一场白宫吹风会上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将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同时启动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但不会立即搬迁。

  博联社总裁、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说,特朗普表态将打破20多年来美国就耶路撒冷地位相对超脱和中立的立场,折损美国自诩中东和平进程“监护人”和主要推动者的声誉和地位,对巴以和平进程构成重大打击。

  【关乎情感】

  把驻以使馆搬到耶路撒冷是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时的承诺。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特朗普坚持必须兑现这一承诺,但搬迁不会马上着手。特朗普将下令国务院启动驻以使馆搬迁进程,整个过程需要“几年”。

  马晓霖说,尽管特朗普事先给巴勒斯坦、约旦等国打过“预防针”,这些国家会做什么样的表态还需观察。“耶路撒冷地位不是一般议题,远不是选边站队的事,关系到伊斯兰世界情感……对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会产生长远影响。”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以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耶路撒冷的主权归属以色列。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须由巴以谈判确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说,特朗普以实际行动挑战最敏感的耶路撒冷地位议题,触及巴勒斯坦、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红线”,彻底动摇所谓“两国方案”的基础,导致巴以和谈可能无法推进。

  【不太理性】

  在美国中东政策层面,马晓霖坦言,特朗普的决定是“一招臭棋”。

  “首先,它意味着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与伊斯兰世界缓和关系的努力倒退,导致去年奥巴马访问沙特阿拉伯、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针对伊朗所建联盟的解体。”

  “第二,它会刺激新一波反以色列乃至仇视犹太人的激进浪潮,可能导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围绕耶路撒冷走向有新发酵;第三,它将激起新一轮仇美情绪,把中东巴以之间的矛盾焦点重新转为美国与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矛盾,不利于美国在中东推行自身战略,也不利于美国在中东维护长远利益。”他补充说。

  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正牵头制定美国中东政策,预计明年年初公布。马晓霖说,特朗普上台以来,至今没有形成完整对外战略和外交框架,基本确定的是美国在中东呈战略收缩态势,重点是维护以色列安全、维护美以同盟、确保石油对外出口管道畅通、打压伊朗等与美国对立的国家以及反恐等。

  “现在他重用库什纳及其团队制定中东政策,会破坏美国在中东一系列所谓‘重点突出’的方向。”

  孙成昊说,特朗普在中东推进的政策路线颇有“逢奥必反”意味,但他身边缺乏真正的“中东通”,加上亲以派势力增强,导致中东政策制定缺乏与阿拉伯国家沟通,难以得到阿拉伯世界理解和支持,势必引发不满。

  【寻觅抓手?】

  按美国官员在吹风会上的说法,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承认“历史和现状”,而不是一项“政治决定”。这些官员说,几乎所有以色列政府机构和议会都在耶路撒冷,不在特拉维夫。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特朗普今年内外政策“成绩单”略显寡淡,或许希望兑现一些竞选承诺,给自己“加分”。

  按刁大明的观点,从在中东制衡对手的角度看,俄罗斯今年4月承认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强调推进和谈,“特朗普要为美国创造回调中东、抗衡俄罗斯的机会,估计得反弹琵琶”。

  “特朗普想强势回归中东,不断找抓手,”刁大明说,“他似乎想制造更大矛盾,主动设置议题,给美国回归创造机会。”(闫洁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