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始终反对任何可能危害巴以和平的单边措施

2017年12月07日0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对媒体发表讲话称,自己始终反对任何可能危害巴以和平的单边措施,巴以问题的最终解决只能依靠两国方案,别无他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着手将美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古特雷斯在特朗普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即对媒体发表讲话,表达前述观点。

古特雷斯表示,耶路撒冷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的框架下,通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的直接对话加以解决,并且应照顾到巴以双方的合理关切。“在目前这个非常令人焦虑的时刻,我想明确指出:两国方案是唯一选择,没有替代方案。”他说。

古特雷斯强调,只有巴以双方互相承认对方,在确保彼此和平与安全的情况下共存,将耶路撒冷作为巴以两国的首都,通过谈判永久性解决巴以问题,双方人民的合理愿望才能真正实现。他表示,自己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将尽一切力量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重返有意义的谈判对话,支持巴以人民实现持久和平的愿景。

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其地位问题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之一。以色列于1948年占领西耶路撒冷,又在1967年从约旦手中夺取东耶路撒冷。1980年,以色列通过法律,单方面宣布将耶路撒冷定为以色列“永远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