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环境大会上的7岁小代表

2017年12月05日13: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主会场,在一群身着正装的官员代表中间,一个身穿白衬衫蓝裙子校服、佩戴代表证的小女孩格外引人注意。

这是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开幕式。肯尼亚女孩埃利安妮·吉萨埃是正式受邀的代表之一。

“你做得太棒了,我真为你骄傲!”在会场外,肯尼亚环境部长朱迪·瓦克洪古女士看到埃利安妮,热情地和她握手,并邀请她去环境部做客。

埃利安妮被邀请参加这么重大的联合国会议并受到肯尼亚环境部长关注,主要因为她是“种树小能手”。据埃利安妮的妈妈多萝西·吉萨埃介绍,埃利安妮4岁多开始种树,到现在已经种了321棵树。

“树能给人类带来氧气和绿色,我觉得种树很有意思。”被问到为何喜欢种树时,埃利安妮说。

埃利安妮最初开始种树,是受旺加里·马塔伊的影响。“当时幼儿园有一个有关‘英雄’的阅读项目,我女儿听了旺加里·马塔伊的故事之后,就对她着了迷,总是要求我一遍一遍讲。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她喜欢上了种树。”多萝西说。

旺加里·马塔伊曾担任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她在肯尼亚推行的“绿带运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为上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因“绿带运动”,肯尼亚增加种植了数千万株树。

在妈妈的支持下,埃利安妮在自家后院种下了第一棵树,从此就迷上了种树。她不仅自己一有机会就去种树,而且还带动周围的人一起种树。在假日时,埃利安妮会叫上她的小伙伴们一起去种树。

多萝西说,种树是埃利安妮的热情所在。“她特别喜欢亲近自然。有时她看到人们修路把树砍掉了,也会和我感叹,‘妈妈,为什么他们要把树砍掉?长成那么大一棵树要好多年呢’。”

记者问到埃利安妮那么小怎么种树,多萝西说,埃利安妮会自己挖树坑。“她种树时会脱掉鞋袜,有时候还用手刨坑。她就是喜欢亲近自然。”当然,家人的帮助也少不了。多萝西有时也带她去一些讲座学习科学种树。

“有时候是她在推动我,‘妈妈,我想种树了,我们去种树吧!’即使我用去商场购物诱惑她,她也不为所动。”身为企业家的多萝西说。

多萝西说,在肯尼亚种一棵树的成本主要是价值200肯尼亚先令的树苗(约合13元人民币)。种得多了,开销也就大了。为了节省成本,她在家里的后院做了一个小小的苗圃园。

埃利安妮的种树热情感染了很多人。联合国环境署请她做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纪录片的受访者,加纳也邀请她去种树。

“未来你想再种多少树?”记者问。

“我想再种很多很多树。”埃利安妮回答。(新华社记者 卢朵宝 金正)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