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拿捏耶城地位 特朗普提前“试水”中东政策?

2017年12月05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3日警告,如果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那将危及中东和平进程前景。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同样警告,这一决定将引发“危险后果”,激起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强烈愤怒。

一些分析师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如果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无疑会让巴以和平谈判中敏感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愈发复杂化。同时,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明显态度也会让外界质疑美国斡旋和谈的中立性,冲淡各方对美国的信任度。

【仍在权衡】

美国媒体上月底披露,特朗普可能数天内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针对这一可能举动,阿巴斯随后展开外交努力,与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法国等多国领导人接触,希望在这一议题上获对方支持。

阿巴斯3日在与来自以色列的阿拉伯议员会面时说,对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和国际社会来说,美方任何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或将美国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相关的举动都无法令人接受。

“我们认为,美方一旦作出这一举动,将把地区带入……危险阶段,”阿巴斯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2日晚说,“由此产生的后果无法掌控。”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解对话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以色列于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须由巴以谈判解决。

阿巴斯3日再次表明巴方立场后不久,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罕见现身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萨班论坛,阐述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就美方是否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说,特朗普眼下仍在不同选项之间权衡。

“总统将作出他的决定,”库什纳说,“他依然在斟酌许多不同的情况。”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3日同样给出活话,称周围人已经给特朗普列了选项,“不确定他会做什么样的决定”。

【提前试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特朗普考虑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兑现竞选承诺,二是服从于自己执政后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政策调整。

美国一部1995年生效的法律规定,驻以使馆必须迁至耶路撒冷。然而,法律同时规定,总统有权以安全因素为理由推迟执行,必须每6个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

1995年以来,美国历届总统都没有把驻以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虽然特朗普竞选期间承诺将搬迁使馆,但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他于今年6月签署延缓搬迁的文件。

“因此,与伊朗核问题协议类似,特朗普采取的是一种更‘柔和’的手段,没有把事情做绝,”孙成昊说,“虽然他想要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如果不搬迁使馆,实际就这一问题还是有所保留。”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鹏认为,特朗普的表态一方面是想拉拢美国国内犹太-金融利益集团,二是意在加强美以同盟巩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势力。

至于特朗普的时机选择,孙成昊认为,库什纳眼下仍在牵头制定美国的中东和平政策,预计明年年初揭晓,“特朗普这一表态很可能是提前放风,也是对外界反应的‘试水’,但更可能的是,特朗普当前没有意愿解决巴以和谈问题,由于他在中东缺乏整体战略,只能以问题为导向‘零敲碎打’。”

他说,无论是特朗普的表态,还是库什纳团队的政策制定,都缺乏与阿拉伯国家沟通,因而很难得到阿拉伯世界理解与支持,势必引发不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国务院安保部门已接到要求,需为特朗普表态后美国使领馆可能遭受的暴力抗议做好准备。(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