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以文化产业为引领 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2017年12月0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安徽省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村喜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该 镇以文化产业为引领,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硕果。近年来,鸦滩镇镇以“彰显文化之乡特色,打造省级文化强镇”为主线,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最美小镇、安徽生态乡镇、安徽省文明村镇等。

以文体活动为龙头,建设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网。该镇综合文化站使用面积650平方米,站内四室一厅齐全,设施完善。市民文化健身广场位于文化站前,占地面积三十余亩,户外健身设施齐全。健身路径、标准篮球场等较好满足居民的健身需求。全镇15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部建成,为村民提供阅读的场所,村民日益增长文化生活的需要日渐得到满足。

以历史文物保护宣传为切入点 ,提升文化艺术之乡内涵。该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香茗山风景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连塘城遗址、褒隐寺塔等一批景点远近闻名。黄梅戏、舞龙灯等更是久盛不衰的民间文化,香茗茶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蜚声省内外。同时大力挖掘宣传历史文化内涵,组织编写了《鸦滩》、《茗山吟》等一批介绍鸦滩文化的书籍,为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传承地域特色为基础,推动民间手工艺的创新发展。2008年,鸦滩挑花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批准, 2012年以挑花为载体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喜获成功。该镇高度重视这一成果,并将挑花的保护、开发列入重要工作,成立高规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领导小组,编制五年发展规划,使挑花的传承发展有序渐进。编印挑花书籍,邀请挑花老艺人到学校进行技术培训,从学生抓起,掌握传统手工技艺,做好挑花技艺传承人。

以乡村旅游为统领,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该镇西北的香茗山,东南的武昌湖,是望江县两大旅游风景区,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立足优势,将挑花文化产业园和香茗山风景区的建设作为旅游发展的重头戏来抓。鸦滩挑花文化产业园建设包含挑花一条街、挑花博物馆、挑花技艺传习所、挑花生产大楼等;香茗山风景区建设重在发展上山步道、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设施建设,同时着力打造旅游特色村寨,鼓励农民自办农家乐。今年,已申报螺狮凼山庄为四星级农家乐,打造景区与乡村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平台,实现乡村文化旅游的链条式、连片式发展。

以服务为民为出发点,开展惠民的文化活动。该镇重视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每年制订文体活动方案。今年来,相继举办了鸦滩镇欢歌唱春大奖赛、2017年度广场舞大赛、首届“香茗杯”篮球赛,活跃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引导文艺爱好者自发成立表演小团体,深入农村深入生活,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一个时期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寓教于乐中,得到了村民的欢迎。

( 王映梅 姚云)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