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观察:英国“脱欧”还剩几步走

2017年12月04日13:44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新闻观察:英国“脱欧”还剩几步走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谈妥了分手费等问题,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脱欧谈判,也并不意味着英国“转身”就能跟欧盟说再见。要真正实现“脱欧”,接下来还有好几步要走。

根据路透社的分析,英欧谈判开始后,欧盟方面希望于2017年12月底前就英国“脱欧”达成基本“撤出协议”,并最迟于2018年秋季完成“撤出协议”最终版。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或将在2019年3月前批准该草案。2019年4月,英国或将最终完成“脱欧”。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和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但是,由于一方面英国与欧盟要谈的太多、太广,另一方面即使达成协议,协议通过的程序非常严苛,不仅需要欧洲议会通过,而且还要至少20个欧盟成员国批准,因此有分析评论称,要在两年内走完所有的“脱欧”程序,非常难。

如果两年内双方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可以向欧盟申请延长谈判期限,但需要其他27个成员国同意。如果延期申请被拒,那么接下来英国在与欧盟的几乎方方面面的问题上都可能遭遇麻烦,都需要一一协商。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