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深入与学术进步相互激荡

治理实践发展呼唤研究方法创新(学苑论衡)

2017年12月0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为我们描摹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人图景。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需要前所未有的哲学社会科学来支持,这是时代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呼唤。面对这种责任、这种呼唤,包括政治学在内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远大抱负、强烈担当和不断创新予以回应。

作为专门研究国家政治现象的学科,政治学是受国家政治影响较深的学科门类,也应是对国家政治生活深切关注的学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政治学者更应牢记让国家强起来的使命,将学术追求和终极关怀指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中国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也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迁和现代化转型,这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中国改革发展的宏大历史进程,为回应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诸多关键性课题提供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极其独特的社会实验场景,如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社会转型与现代化同时进行、快速城镇化和大规模减贫等。与之相伴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学研究也获得长足发展。依靠近40年的知识积累和不断壮大的学者队伍,中国的政治学研究正在积极且富有成效地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这个进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与中国学术的巨大进步相互激荡的过程,也是包括政治学在内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成熟、发挥贡献、占据前沿的过程。

学科知识的更新、实践经验的积累,会带来知识范式的创新转换。受其影响,政治学的核心假设、研究方法和学术理路也会发生变化。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试点探索和政策实验的方法得到多次应用。从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式的自主创新到顶层设计之下的政策试点、布局试点和授权试点,这些模式均为中国的发展实践提供了宜时宜地的、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同时,政治学研究也在为整体制度创设和改革创新提供思路和解决方案。当前,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变迁加速,“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与政策实验、体制机制创新相互交织。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实践的发展创新,在更深层次上推动政治学的创新发展,也呼唤政治学在研究方法上突破创新。

在当代政治学的发展中,新的研究方法层出不穷。这其中,实验社会科学和计算社会科学及其分支——实验政治学和计算政治学正在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

实验政治学研究不仅借鉴自然科学中久已确立的实验思维,而且继承社会科学其他学科中广为应用的实验技术,结合了认知科学、神经科学、经济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实验方法,涉及政治经济、政治行为、决策论、博弈论、管理科学、传播学等多个研究领域。经过一定时期发展,实验政治学经历了从观测研究到实验研究,从描述研究到因果研究,从单纯实验室实验、调查实验到更加复杂的田野实验和自然实验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一套系统、高效、理性的方法体系和操作技术,并针对各种政治问题和政治现象展开广泛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实验政治学的重点在于通过模拟政治行为主体的决策情景、制度环境、理性偏好和互动模式来弄清特定政治态度、政治行为模式和政治决定倾向。

计算政治学则立足于政治学长久以来的计算传统以及相应的知识积累,并汲取社会科学中其他学科量化研究、质化研究和规范研究的方法。当前,计算政治学受益于大数据技术,尝试把分析海量数据的技术方法与政治学研究结合起来,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云计算和可视化应用于现实政治问题研究。目前已经有不少政治学者将数据整理和预测分析方法应用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等问题的研究,着力探讨回应型政府、智慧型社会、自主型公民等治理问题。

未来,中国的政治学者还应继续在回应现实问题中推动政治学研究创新。一方面,基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进程,拓展应用和创新发展学科知识范畴、研究方法和技术,形成基于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政治学研究新路径、新理论与新方法,从而推动中国政治学研究不断产出具有世界影响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积极关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解决国家治理的重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新知识、新思维,为全球治理创新提供中国方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 张小劲 孟天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4日 19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