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驻美大使查看遭查封外交房产 未遭美方刁难

2017年12月04日07: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媒体2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说,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查看了遭美国查封的俄罗斯外交房产,美方对此没有阻拦。他同时表示将尽全力使美国归还这处房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2日报道,安东诺夫1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一场会议时公开上述消息。他说:“今天,我前往一处房产查看。我看的是我的房产,我这么说是因为它是俄罗斯房产。现在,这处房产仍属于俄罗斯。”

安东诺夫说,他从外部查看了这处房产后,前往附近一处大楼,与住在那里的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会面。当被问及查看俄外交房产期间是否遇到美国国务院人员“刁难”时,安东诺夫回答“没有”。

除了查看外交房产外,安东诺夫当天还访问了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驻加利福尼亚州办事处。在斯坦福大学出席会议期间,他还与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会面。

麦克福尔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美国应对查封俄罗斯外交房产一事作出解释。当被问及美国政府这一做法是对还是错时,麦克福尔回答:“我不是律师,所以不能判断对错。但我认为,如果我们查封这处房产,至少应该给他(安东诺夫)一个解释。”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9月2日前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美方此举违反国际法,并再次为双方开展对话制造困难,破坏了双方的合作机会,俄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俄美“外交战”尚未结束,又打响“媒体战”。美方一直指责俄罗斯官方媒体以“假消息”形式秘密干扰去年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以左右选举结果。俄方坚决否认这一指责,美方则持续对俄方采取行动。

11月9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兼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说,美国司法部要求这家媒体最晚于11月13日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银行账户将遭冻结、在美公司主管可能被逮捕,“总之公司将无法继续运营”。最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不得不按美方要求完成登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月25日签署“外国代理人”法案,对美国发起反制措施。根据这项新法律,俄罗斯将要求指定的外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张旌)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