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洪都拉斯反对派质疑总统选举计票进程 示威活动升级为暴力冲突

2017年12月02日11: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由于质疑总统选举计票进度和阶段计票结果,洪都拉斯自由和重建党、革新和团结党联合推举的候选人萨尔瓦多·纳斯拉亚的支持者接连几日在多地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其中一些游行活动升级为暴力冲突,该国政治局势陡然紧张。

在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街头,蒙面示威人群燃烧轮胎和纸箱,砸毁计票中心附近的一些商铺和餐馆,用石块、木棒袭击过往车辆,还有人向手持防暴盾牌的军警投掷石块和燃烧瓶,现场极度混乱。

据当地媒体《先锋报》报道,除首都地区外,纳斯拉亚的支持者在洪西部的科潘地区和北部重镇圣佩德罗苏拉也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占领交通要道上的环岛和桥梁,哄抢商铺。至少有9人在冲突中受伤,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洪都拉斯11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之后不久,在官方没有公布任何计票结果的情况下,洪执政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现总统胡安·埃尔南德斯和其主要竞选对手纳斯拉亚就分别宣布自己胜选。

目前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对94.31%选票的清点工作,该机构官网公布的最新进度显示,寻求连任的埃尔南德斯支持率为42.92%,纳斯拉亚得票率为41.42%。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马塔莫罗斯日前强调,该机构只有对100%选票清点完毕并核实无误后,才会公布本届总统选举最终的计票结果。

为缓解日益紧张的社会气氛,最高选举委员会11月29日要求埃尔南德斯和纳斯拉亚分别签署承诺书。两人在美洲国家组织选举观察团的见证下,承诺接受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并呼吁自己的支持者保持冷静和克制。

但纳斯拉亚随即宣布废除自己签署的承诺书,并指责这是“现任总统和最高选举委员会针对他制造的一个圈套”。

埃尔南德斯的支持者日前也举行了声援活动。由于埃尔南德斯得票率暂时以微弱优势领先,因此其支持者在游行期间比较克制。

为避免可能发生骚乱,美洲国家组织、欧盟观察员团队及联合国驻洪代表处接连发声,呼吁洪都拉斯民众保持冷静和克制。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是拉美最不发达、治安最差的国家之一。根据该国宪法规定,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2015年4月,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废除了宪法中禁止现任总统连选连任的条款,现任总统埃尔南德斯获准参与2017年总统选举,但其参选合法性受到反对党的质疑。(记者许雷 刘璇)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