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新作为推进上合组织新发展

2017年12月0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总理会议。作为扩员后首任轮值主席国,中方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上合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逐步成为各成员国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可靠依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更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培育经济合作新增长点、纾解经济下行压力、带动地区经济走出低谷,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成员国的迫切愿望。

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涵盖世界约40%的人口,拥有全球经济规模的近1/3,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金融、交通、能源等关键领域的合作空间大大拓展。各成员国应抓住机遇,携手释放扩员红利,通过深化务实合作为组织未来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进程中,中国扮演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角色。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中方接任轮值主席国。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了制定《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制定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等一系列中国倡议。5个多月来,中方积极履职尽责,推动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得到各方肯定和赞誉。

2015年7月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并将此写入峰会宣言,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如今,从天山山麓到里海之滨,从帕米尔高原到哈萨克草原,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推进,亚欧大地上现代化交通网络不断延伸,产能合作蓬勃兴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一带一路”这一发端于中国的合作倡议成为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要推动力。

当然,推进上合组织稳定健康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需要人文交流的“软”助力。以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才能让睦邻友好的合作事业永葆活力,让上合组织的未来之树更加枝繁叶茂。与此同时,随着各成员国对安全稳定诉求进一步增强,切实落实阿斯塔纳峰会签署的《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防范极端思想蔓延、防止地区局势生乱的迫切性进一步凸显。这是上合组织职责所在,也是深化各成员国务实合作的根本保障。

“有志者事竟成。”有理由相信,有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作保障,有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作基础,有务实进取的企业家作先锋,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上合组织一定会朝着协调更全面、合作更务实、行动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新华社记者 魏良磊)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