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傅莹在第三届地中海对话论坛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洁
2017年12月01日18: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傅莹在第三届地中海对话论坛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罗马12月1日电(记者 李洁)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11月30日在意大利罗马开幕的第三届地中海对话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构建共同体,分享而不是分裂》的演讲,与参会的地中海国家政要和媒体分享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政策和主张。

  为期三天的论坛吸引了来自56个国家的800名政要及商业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聚焦地区安全与合作发展。

  傅莹在演讲中说,全球经济在过去25年前所未有地增长了3倍多,更多的人摆脱了贫困。没有经济全球化提供的机遇,世界财富如此快速扩大是很难实现的。但全球化也因其某些弊端而饱受诟病。在中国看来,问题不是全球化本身,而在于推动全球化的某些方式和管理,是全球治理没有跟上。

  傅莹指出,近年来各国对完善全球治理的共识不断增强并已开始有所行动。但这些还不够,需要实现更加平衡的增长和分配,需要创新思维,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秩序和机制。

  傅莹介绍说,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主张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能在真空中追求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总体和平的外部环境,需要与世界各国更加广泛地合作。

  她说,在全球治理上,中国希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例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核心词是互联互通。倡议可以充分发挥中国独特的优势,利用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技术和资金,为便利亚欧大陆乃至全球的经济和贸易往来作出贡献。

  傅莹说,世界在不断变化,国际合作和国际体系必须与时俱进。如果大国固守集团和排他性观念,不能摆脱地缘争夺的惯性,就将难以形成应对新型挑战的合力。中国主张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我们应该搭建一个共同的屋顶,最大限度容纳各方的利益诉求和治理观念,分享而不是分裂。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