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史前女性胳膊比赛艇运动员强壮 劳动创造人本身

2017年12月01日09: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新石器时代女性的胳膊强壮有力,甚至超过当今女性赛艇运动员。这一发现或许揭开一段女性劳动推动农业发展的“隐藏历史”。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借助CT扫描技术分别分析史前女性和现代女性上肢骨骼和腿骨。结果发现,7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女性的腿骨力量与现代女性相当,但她们的上肢骨骼却要强壮许多。虽然拥有尺寸相当的上肢骨骼,但新石器时代女性的上肢力量比如今剑桥女子赛艇俱乐部成员强壮11%到16%。

研究人员分析,这与史前女性经常用石头研磨小麦有关,这种劳作对女性上肢骨骼的锻炼相当于前后摆动胳膊划艇的动作。除了研磨谷物,史前女性还从事喂养家畜、加工奶制品和肉类、制造皮革和纺织羊毛等繁重的农活。

研究人员杰伊·斯托克说,这项发现显示,史前女性“繁重的劳动是早期农业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相关研究报告报告发表于美国《科学进展》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