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智库开启讨论 “一带一路”倡议新渠道

2017年12月0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1月30日电(何蒨) 法国当地时间11月29日,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在巴黎互助之家揭开帷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与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分别致开幕词,来自中欧政界、经济、智库和人文领域的代表进行了为期一天四场的圆桌讨论。从早到晚,几百人的会场大厅座无虚席,充分体现了法国参与者对这一话题的关注。

法国国际与战略研究院是法国最为知名的研究型智库之一,此次与中国驻法使馆合作举办论坛,为两国就“一带一路”交流开启创新的对话形式,更有望增进法国大众对这一倡议的理解。“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围绕四个主题展开,包括“一带一路”的政治推动力、“一带一路”的经济推动力、“一带一路”的文化影响力以及中国、法国和欧盟政治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中国领导人的预见力

法国大众对“一带一路”倡议仍比较陌生,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在开场讨论中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涉及到社会制度、法律环境、文化背景不同的许多国家,求同存异并不容易,暂时的疑虑可以理解,中国强调耐心和包容。”

意大利前总理恩里克·莱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全球发展的预见能力,欧洲应当将中国视为对话者,并将“一带一路”视为机遇。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理解中国不愿通过“一带一路”强加一种制度。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所主任崔洪建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某种程度上从不良的地缘经济竞争中获得启发,中国领导人正是看到了地缘政治零和博弈的不利,才提出了开放、包容、互惠和共赢的思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弥补地缘政治理念的不足,为全球化对主权国家的冲击提供一些创新的基本解决思路。

“一带一路”宏观经济体量可观,中法互惠合作成效显著

关于“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推动力,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专家埃曼纽尔·哈什指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重新审视“一带一路”倡议,会发现这是一个涉及人口数量、经济增量、投资金额规模巨大的项目,更是中国推出的全球行动,无论对中国还是外部世界都非常重要。空中客车副总裁马克·哈米强调中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交通运输市场,空客每年近四分之一的营业额来自中国,而中国在创新领域也走在前列,例如空客最近在深圳成立了创新研发中心,都有助于加强空中丝绸之路的发展。

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岩通过详实的数据图表,介绍了中国的农业发展现状,并特别强调中国的农村旅游蓬勃发展、农产品电子交易额增长迅速,法国听众对此非常感兴趣。李岩还指出,法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一直处于顺差,这说明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也说明中国农产品的竞争力还不够强,法国农产品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还能够促进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这正是中法之间双赢互惠合作的典范。

加强中国教育吸引力,促进人文交流的多样化

在“一带一路”的文化影响力方面,法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洛朗·斯特法尼尼回顾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相关领域的工作。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公参杨进用生动的形式描述中国正在不断增强的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并指出中国政府去年在法国提供了120个奖学金名额,报名者达到300多人,形势非常积极。杨进公参鼓励法国学生争取中国奖学金,来中国留学,并愿意提供周到的帮助。

法国文化中心主席皮埃尔·布勒尔对中法之间的艺术、音乐、戏剧、电影交流做了详细介绍,并特别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希望增设法语专业。此外,他还特别介绍了法国文化领域的工程技术专业,特别是文化政策实施、数字传播等,希望这些领域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从信息交流机制的活跃性出发,提出借助互联网思维,让有效的经济信息能够为“一带一路”参与国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加对话,满足参与国企业及个人的需要。

中欧关系前景充满信心,非洲是中法第三方合作大方向

在中国与法国及欧盟的未来关系上,希腊色雷斯德谟克利特大学教授乔治·兹格博罗斯从中国与希腊的经济合作切入,谈中国经济投资对希腊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创造当地就业的贡献,同时也强调希腊希望与欧盟保持良好的关系,以此达到三方共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投资收益风险角度出发,认为西方国家如果存在某些担忧,这种现象非常正常,是各个国家关注自身国民利益的表现。他强调,中国刚刚结束十九大,加强改革开放是下一步的必由之路,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后力推改革,两国拥有共同点,中法良好合作可以破解一些“一带一路”推广过程中的地缘政治风险。

王硕也指出,在第三方合作中,非洲将成为一个热点,中法在非洲有密切的合作,中国要在非洲发展,也无法离开法国,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现实。中法在非洲的第三方合作可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加强两国的统一度,这都有助于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透明度。

法国前外长于贝尔·魏德林为论坛做闭幕发言。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法国如何与中国建立未来的关系,都需要两国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魏德林强调,中国提出了合作共赢的理念,这是非常具有智慧的,法国和欧盟未来需要采取一种新型的对华关系,这都需要两国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首次携手欧美主流智库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建立的机制化交流平台,计划每年围绕中法、中欧合作特定议题进行交流,为中欧“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智慧。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