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呼“我不是战犯” 前南战争罪嫌疑人当庭服毒

2017年12月0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一名战争罪嫌疑人29日在听取宣判时当庭服毒身亡。

被告斯洛博丹·普拉利亚克,72岁,上世纪90年代波黑战争时担任克罗地亚族武装部队高级将领。

2013年,普拉利亚克及其他5名前波黑克族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被前南刑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等罪名判刑,其中普拉利亚克被判20年监禁。

设于荷兰海牙的前南刑庭29日对这6人的上诉作出裁决。

美联社报道,普拉利亚克站着,听到法官宣布驳回他上诉后,对法官大声说:“法官们,斯洛博丹·普拉利亚克不是战犯!我拒绝接受你们的判决!”紧接着,他掏出一个小瓶子,吞下里面的液体,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八度:“我刚刚喝下的是毒药!”

法官随即宣布暂时休庭。救护车随后抵达现场。大约3小时后,克罗地亚官方通讯社援引普拉利亚克家人的话报道,普拉利亚克在前南刑庭附近一家医院死亡。前南刑庭发言人稍后证实,普拉利亚克在法庭上“喝下液体”,送入医院后不治。

多次在前南刑庭出庭的辩护律师托玛·菲拉告诉美联社记者,受审者把毒药带进法庭是有可能的。菲拉说,安检人员检查进入法庭的人员是否携带金属物体,允许带入“药片或小剂量液体”。不过,普拉利亚克如何得到毒药,尚不清楚。

前南刑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于1993年5月设立,应于2017年底完成使命并关闭。29日对普拉利亚克等人上诉的裁决是南刑庭关闭前最后一场庭审。

22日,前南刑庭宣判前波黑塞族军队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种族灭绝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罪名成立,判处他终身监禁。姆拉迪奇坚称自己无罪。

2016年3月,前南刑庭认定前波黑塞族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战争罪等项罪名成立,判处40年监禁。

2006年3月,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被发现死在海牙监狱内。前南刑庭调查认定,他死于心脏病,属自然死亡。(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