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朝鲜半岛核危机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2017年11月30日15: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29日在安理会关于朝鲜导弹发射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朝鲜半岛核危机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力争早日恢复对话谈判。

  吴海涛说,安理会决议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规定,中方对朝鲜有关发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强烈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加剧朝鲜半岛紧张的行动。

  他说,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总体稳定,这为推动政治外交努力提供了“窗口期”。但遗憾的是,这一“窗口期”未能转化为重启对话谈判。

  他说,中方一贯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战生乱,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也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制订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和支持。

  他说,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承担历史责任,推动各方综合施策,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中方将继续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期待各方,尤其是主要当事方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切实落实自身承诺,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