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巴黎论坛成功举办首届会议

【查看原图】
本次会议引起法国、欧洲乃至非洲的专家学者关注。王芳摄
本次会议引起法国、欧洲乃至非洲的专家学者关注。王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30日11:25

人民网巴黎11月29日电 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今天在巴黎互助之家举行。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意大利前总理恩里克·莱塔、法国前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法国前国防部长阿兰·理查德、法国驻教科文组织大使洛朗·斯戴法尼尼、法国文化中心主席皮埃尔·布勒,以及来自中国外交部、农业部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中法乃至欧洲政界、智库、高校、企业等各界代表出席。

本次会议在法国和欧洲获得广泛关注。可容纳400多人的会议大厅里,座无虚席。会场气氛也极其热烈。主旨演讲在与会嘉宾中频频引发强烈反响和一次次掌声,台上台下互动不断。

与会者紧紧围绕4大主题,深入探讨“一带一路”的政治推动力、“一带一路”的经济推动力、“一带一路”的文化影响力以及中国、法国和欧盟政治关系,对“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框架内的中法、中欧合作进行了积极交流与思考,形成多方面具有启发性和前瞻性的思路与建议。

翟隽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首次提出,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4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他强调,中法正携手站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一带一路”倡议是新鲜事物,拥有巨大潜力。他相信两国在该倡议框架下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能够促进互利共赢。

他说,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在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时,就两国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该共识正加快转化为促进双方增长与就业的强劲动力,新时代的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必将有更大作为。

博尼法斯则表示,马克龙总统高度重视法中关系,对法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寄予厚望。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在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捍卫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赵艾向与会者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4年多来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中法在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在农业食品、金融、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均有广阔合作空间。中方欢迎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与会嘉宾在发言中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步成为各方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在当今世界挑战增多、经济全球化负面影响逐步显现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包括中法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同舟共济,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有助于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有助于为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就如何更好地实现政策对接、避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安全风险、提高投资效益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从与会者的现场提问和反应来看,法国和欧洲从事中法、中欧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已形成一些研究成果,但总体认知仍显不足,其深入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中法和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的愿望强烈。

在会议期间,翟隽和博尼法斯接受了中法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法、中欧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更好地开展务实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法非三方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关键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比利翁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推动本届会议成果的落实和促进中法“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未来合作,“一带一路”巴黎论坛将形成机制,2018年将继续举办。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首次携手欧美主流智库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建立的机制化交流平台,意在围绕中法、中欧合作的特定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为中欧“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智慧。

论坛首届会议的召开,是中法双方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共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法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的有益尝试。配合这届会议的召开,中法双方还举办了中法企业家专题座谈会和农业专题研讨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也分别与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举行了对口磋商,就加强“一带一路”与国际关系研究合作、促进双方学者往来达成合作共识。 (王芳)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