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中国有能力在国际合作中发挥领导性作用

2017年11月29日09: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接受了新华网专访,畅谈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义。新华网发 郝广鹏摄

  “中国有能力在国际合作中发挥领导性作用,如果中国愿意举起全球化的火炬,许多国家都会愿意加入这个行列。”近日,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以下是此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全球媒体纷纷在突出位置报道中共十九大,报道中国的发展成就,解码中国的发展经验,关注中国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对十九大报告,您最关注什么?您对本次大会如何评价?

  费萨尔:中共十九大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在中国历史上极具重要性。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经历了许多国内外的重大变化。在中国国内,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国家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在国际上,中国已成为一个主要大国。

  我认为,十九大标志着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是大会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我们在十九大报告和各种审议中清楚地看到,中国领导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入新时代,并说明在十九大之后将中国带向何方。

  其次,十九大报告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各个方面注重以人为本。例如,反腐斗争和国内经济发展政策围绕人民群众制定,并关注人民群众如何从中受益。报告中,无论在成就回顾还是未来展望方面,人民群众都是核心。报告清楚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努力的重点。

  新华网:您认为,中共十九大为何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费萨尔: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国,中国做的事具有全球重要性。在环境问题、反恐、全球贸易等领域,中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性大国。所以,对于世界来说,看清十九大后中国的前进方向,尤其是中国将如何与世界交往,是非常重要的。报告中,我最看重的部分集中在中国将如何与世界交往。

  很显然,中国的对外政策将继续本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宗旨。中国尊重像马尔代夫这样的小国,反对以强凌弱,这对小国来说非常重要。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中国将平等对待所有国家,因为要解决世界如今面临的问题,需要不同国家的共同努力。

  马尔代夫和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马尔代夫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但两国在多个领域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十九大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它清楚地表明,在新时代,中国将与所有国家紧密合作,不论其面积大小,不论其是否有为共同的发展目标而努力的能力。

  新华网:中共十九大报告说,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您对此如何评价?

  费萨尔:对我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即所有国家为了共同目标而通力合作。国与国虽然被边界分开,但是面对的问题是共同的,比如环境问题、全球变暖、污染、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国家间的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解决,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目标。所有国家应合作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将影响到各个国家的后代。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即大家合作解决共同问题。各个国家都无法各自处理这些问题。因此,我认为,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而且它在国际上也获得了重视。联合国认识到了这一概念,许多国家也认识到了这一概念,这些国家和组织作为一个整体,为解决影响人类生计的全球性问题而共同努力。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费萨尔:我认为,这很重要,因为长期以来,全球化一直伴随着人类,但人类也意识到,全球化存在着一些问题。全球化并不平衡,有些国家和人获益,还有一些国家和穷人没有获益。因此,当人类走向全球化和全球贸易时,人类需要一个更平等的体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各国要反对全球化,设置贸易壁垒,或关闭国门。

  我认为,作为一个大经济体,中国如果愿意举起全球化的火炬,许多国家都会愿意加入这个行列。全球贸易在平等的平台上进行是非常重要的,所有国家都将从中受益。虽然有些国家资源少,有些国家很富裕,但我们应能找到所有国家都受益于全球贸易的方式,任何国家都不应被落下。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您觉得,两国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费萨尔:“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它可视为全球化的一部分,也可看作一种传播新观念,全球化新方式,以及各国如何在经济、文化和民间交往等方面进行合作的手段。

  对马尔代夫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这也是为何马尔代夫2014年就与中国签署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我认为,马中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例如,马尔代夫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对这样一个缺少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源的国家来说,马尔代夫需要中国这样的大国的支持来完成转型。通过“一带一路”倡议,马尔代夫将能够为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筹集资金。

  目前,马尔代夫正在与中国合作,建设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之间的一座桥梁。中国还协助改善马尔代夫机场的设施。在中国的资金支持下,马尔代夫正在建设一条新的铁路,这也是由中企承建的。这两个务实的合作项目已在进行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能够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会越来越多。

  马尔代夫也是最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文交流和文化合作也有很大的空间。因此,马尔代夫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种。

  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国家登上“一带一路”列车,从而使其惠及所有国家。如今,一些非传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想加入“一带一路”,例如拉美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他们中的一些官员也问我如何加入“一带一路”行列。这表明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概念的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看起来很不错,因为中国已经证明自身可以在许多领域引领世界。我坚信,中国有能力在21世纪的国际合作中发挥领导性作用。如果中国愿意举起全球化的火炬,许多国家都会愿意加入这个行列。(李夏 梁雨柔)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