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牵手中东欧  合作“礼包”多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7年11月2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中东欧之行。由于此次出访恰逢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启动5周年,因而备受海内外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已公布的成果清单来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方面进一步深化了共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经贸往来逆势上扬

  近年来,虽然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持续低迷,但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经贸往来仍逆势上扬。中国企业对中东欧16国贸易从439亿美元增加到587亿美元,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增长超过300%,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16+1合作”机制建立5年来,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并陆续建成,这标志着合作机制已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从外交部最新公布的清单可以看出,此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电子商务、农业食品、检验检疫、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诸多领域都建立了进一步的合作框架。

  “中东欧地区处于欧亚大陆经济走廊的重要位置,其发展与稳定关乎整个欧亚大陆的和平与繁荣。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强化双边经贸往来、促进互联互通做了很多工作,有望进一步促进经贸往来,提升经济增长动力,进而带动欧亚经济复苏。”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晓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带一路”对接发展

  塞尔维亚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内文·茨韦蒂查宁说,在“16+1合作”机制下,不仅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得到了提升,整个中东欧地区与中国的多边关系也得到了加强,从而带动了经济合作。

  捷克总统顾问科胡特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中最为显著的亮点之一,对欧洲和亚洲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中东欧16国全部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开展“16+1合作”,将促进欧盟成员国彼此联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开拓更多合作新空间,从而为其他地区参与“一带一路”树立样板。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理查德·基亚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帮助欧盟一些地区弥补基础设施的缺口、互联互通的差距以及政策协调的不足,从而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方面,如今中国自身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有着更强的供给能力和更大的需求市场;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提出至今已经逐渐显现成效并在国际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因此,促进中东欧国家更加重视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成为此次出访的长期性红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说。

  联接欧亚商机广阔

  经贸成果越来越多,联接欧亚商机广阔。例如,自匈牙利政府宣布“向东开放”以来,匈中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匈牙利对华经贸合作稳步提升。2017年,中匈双边贸易保持增长势头,匈牙利向中国出口19.4亿美元,从中国进口29.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和12.9%。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20亿人次。更重要的是,中国愿意与中东欧各国分享这些发展机遇。因此从长期来看,中东欧在欧亚区域内经济地位将不断提升。”崔凡说。

(责编:王欲然、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